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7漫步經典音樂會啟程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奏響"夏夜傳説"[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7-14 11:25: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楨珂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7漫步經典音樂會繽紛啟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奏響“夏夜傳説” 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牛小北

713日,在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夏夜傳説”音樂會中,2017“漫步經典音樂會”拉開繽紛帷幕。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攜手小提琴家呂思清,以靈動曼妙的交響樂為炎炎夏日注入絲絲清涼

演出當晚,音樂廳內外的環境佈置別具匠心,音樂廳內的穹頂懸挂著數把藍色小傘,四壁則流光溢彩,充滿時尚藝術氣息,將平日“高冷”的舞臺變成了一條絢麗浪漫的古典音樂長廊。音樂廳外的公共空間裏,還特別開設了餐飲服務,觀眾們在演出前、中場休息時歡聚一堂,在休閒的氛圍中,品嘗國家大劇院為此次“漫步經典”的“四季”主題所特製的酒品、飲料,在聽覺、視覺、味覺上,全方位營造出了一個三維立體、全息影像般的藝術空間。

當晚音樂會以格拉祖諾夫的《四季》之“夏”開場。格拉祖諾夫的音樂創作吸收了柴科夫斯基的抒情性和鮑羅丁的史詩性,形成了其特有的樂觀明朗、抒情敘事的音樂風格。隨著清新恬靜的引子、溫暖的弦樂旋律奏出,觀眾被帶入到了一個幽靜的夏夜中。這部優雅精緻、情趣盎然的獨幕舞劇《四季》,作品結構與維瓦爾第的《四季》類似,包含冬、春、夏、秋四個場景,由16首短小的樂曲組成。十多分鐘的時間裏,樂團以多變的音樂語言描繪了多彩的夏日,開篇似寧靜浪漫的夏夜,轉而明媚的圓舞曲、單簧管靈動的華彩,如同一個朝氣蓬勃的孩童,細密的弦樂旋律則如同夏日的風雨,成為落入觀眾心間的清涼。值得一提的是,在23日“漫步經典”閉幕——“四季妙音”何塞·塞雷布裏埃與愛爾蘭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中,觀眾還將欣賞到格拉祖諾夫的《四季》全曲。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是國家大劇院的老友,此次他為“漫步經典”助陣,帶來了巴伯膾炙人口的《小提琴協奏曲》。出生於美國的作曲家巴伯,在這部作品中繪製了濃郁的歐洲浪漫主義色彩,不論是旋律柔美、充滿詩意的第一二樂章,還是將悠長旋律化為“無窮動”炫技的第三樂章,呂思清幹練又火熱的演奏,將柔美與炫技完美結合,弓弦遊走間與樂團默契應答交織,為觀眾帶來酣暢淋漓的聽覺享受。 

下半場,裏姆斯基-科薩科夫的代表作《天方夜譚》,則讓觀眾跟隨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動人“講述”踏入五光十色的幻想世界。該作取材于家喻戶曉的阿拉伯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而作曲家恰好也是于某個夏天完成了這部交響組曲。隨著旋律的擴散,一幅阿拉伯風情畫卷漸漸展開——有風俗性的趣聞,有引人入勝的大自然景色,有恬美的愛情和熾熱的激情,還有細膩溫柔的抒情詩。光怪陸離的阿拉伯傳説把有關夏夜的幻想帶向無盡遠方,將觀眾們的夏夜音樂旅程點綴得愈加豐富多彩。

除音樂廳內的精彩外,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與央視網、移動咪咕直播、豆瓣、北京時間、優酷等網路平臺,對本場音樂會進行了實時直播,讓沒有親臨現場的市民,也得以通過數字媒體同步欣賞到了美妙音樂。直播將持續貫穿“漫步經典”全部6場音樂會,讓古典音樂走進千家萬戶,陪市民們度過清涼一夏。 

在開幕音樂會後,14日,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第二場夏夜傳説音樂會,除了格拉祖諾夫的《四季》之、裏姆斯基-科薩科夫的《天方夜譚》外,還將由著名鋼琴家貝佐德·阿布杜瑞莫夫與樂團合作柴科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715日至23日,還將有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交響樂團、歐洲音樂家室內樂團、北京交響樂團、愛爾蘭國家交響樂團4家中外名團相繼登上“漫步經典”的舞臺,為觀眾持續奏響耳畔的“四季”風景。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