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譜上踢正步:揭秘閱兵式上的千人軍樂團 ( 1/ 8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5-09-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若夢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我們始終是從頭受閱到尾,而且我認為我們解放軍軍樂團是在五線譜上踢正步。”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副團長兼總指揮張海峰説。

9月3日,聯合軍樂團總指揮張治榮。指揮千人大樂團,不僅是一項技術活,還是體力活。

“零失誤”和4700次揮舞

  千人的樂團並不常見。指揮包括合唱團在內的兩千四百人大場面,還要讓11個中國方隊方隊、17個外國方隊和代表隊踏著分列式的節奏行進,是一項技術活。

  解放軍聯合軍樂團總指揮張治榮今年54歲,他是軍樂團中年紀最長的,今天是他第五次參加閱兵活動。從第一次參加閱兵到現在,年齡在增長,身份在變化,責任感在增加,承擔的任務也越來越重。

  解放軍聯合軍樂團五分之四的人員都是業餘演奏員,加之本次9月3日的演奏曲目比往年大,速度、節奏都比之前複雜,聯合軍樂團在閱兵當天完美完成演奏任務的難度也就更高。對此,張指揮為業餘演奏員組織了音樂基本要素方面的培訓,包括音準、節奏、對音樂的理解、韻律、速度等。輔導業餘演奏員練習樂器的重任就交給了三個專業軍樂團。黃艷輝是解放軍聯合軍樂團三大隊政委。據他介紹,解放軍軍樂團不僅要在9月3日進行演奏,還承擔了輔導業餘演奏員的任務。“輔導各個軍樂隊是我們每個人的任務,且這個任務比演奏更重要。”活動時,解放軍軍樂團被分成若干個小組,按代表隊和大聲部兩種形式,對聯合軍樂團中十一種樂器的演奏員進行輔導。據黃政委觀察,經過輔導的演奏員,演奏水準提高得很快。

  樂隊內部的平衡問題解決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成功將千人的聲音整合在一起。聯合軍樂團有十幾個分指揮,分指揮要規範動作,動作要和總指揮的律動和節奏一樣一致,把一個準確的信號傳遞給身後的一千二百人的樂隊。樂隊整齊後,再跟合唱團合成,這樣才能形成兩千四百人的完美配合。

  合唱團和樂團配合默契後,要把錄好的音樂發給徒步方隊和機械化方隊,供他們踏著練習。再到後期,實體樂隊會與徒步方隊進行合練。而機械化方隊則相對更麻煩:機械化方隊每換一個兵種,就要換一個樂曲。“坦克來了,就會有《時代英豪》這樣一個樂曲;換到武警,又有《忠誠衛士》;換到二炮了,我們就會有《二炮進行曲》;飛機來了,我們會有《中國空軍進行曲》。”張指揮説。樂曲速度有快有慢,很有可能上一秒還在高潮,下一秒就停止了。這就需要總指揮頭腦十分冷靜,分指揮盯著總指揮,所有隊員的目光全神貫注盯著面前的分指揮。這樣才能收得整齊,實現無縫銜接。讓張指揮十分自豪的是,這樣的方法手段,讓樂曲間無縫銜接零失誤的紀錄一直保持至今。

  指揮這樣一個大場面,還是體力活。“指揮分列式的音樂時,眼睛要不停地盯著前面的節拍器,一秒都不能差。一分鐘我揮112拍,分列式一遍下來,差不多一分三十多秒,我得揮二十七八遍。”記者算了算,一場分列式結束,張指揮要揮臂4700多次。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