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譜上踢正步:揭秘閱兵式上的千人軍樂團 ( 1/ 8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5-09-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若夢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我們始終是從頭受閱到尾,而且我認為我們解放軍軍樂團是在五線譜上踢正步。”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副團長兼總指揮張海峰説。

總參代表隊的小軍鼓打擊樂演奏員郭千熙(左)和隊友在排練。中國網記者 張若夢 攝

99.6米長的“受閱方隊”

  “99.6米”是天安門前那對漢白玉華表的間距,也是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副團長兼總指揮張海峰在這次閱兵活動中最熟悉的距離:軍樂團所在的區域是天安門對面、長安街南側,東西向距離平行了華表的區間,千名演奏員在這裡按一百人一排整齊的站成了十二排,演奏並接受歷時兩小時的“檢閱”。

  2015年1月,張海峰剛從美國學習歸來,便接到了軍樂團黨委交給的重要任務:負責本次大閱兵的全員人員訓練及業務情況。

  首先要確定的是聯合軍樂團的人員名單。據張副團長透露,本次閱兵活動中,解放軍聯合軍樂團人員分別來自七大軍區、全軍十五個大單位。由專業軍樂團(解放軍軍樂團、武警軍樂團和海軍軍樂團)和871名業餘軍樂隊的軍樂戰士組成。所有軍樂戰士由八個專家組歷時二十余天、行程兩萬五千公里親自挑選。

  戰士想要參加聯合軍樂團,選拔標準有兩條:一是身高要求達到一米七五,二是業務要達到優良。不過,有參與過閱兵的戰士還知道,閱兵時軍樂團進場早、退場晚,全部算下來大概需要站立三到四個小時,要想順利通過選拔考核,還需要過硬的身體素質。解放軍聯合軍樂團總參代表隊隊長周福軍參加過1999年和2009年兩次閱兵,在接到本次閱兵的選拔通知以後,便開始對戰士加強業務訓練,同時還進行體能訓練。“每天進行8小時的業務訓練,體能訓練是跑五公里,完了以後附加仰臥起坐和俯臥撐。”周隊長介紹説。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東西走向為99.6米的區域中,首次出現一百餘位女軍樂戰士的面孔。女軍樂戰士的選拔標準,不僅是業務好、形象佳,還對體能有著更高得要求。“業務上,女兵在某種程度上演奏的持續時間可能要差一些,力度上不一定能像男兵一樣達到那種標準。要演奏得雄壯有力,女孩子們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周隊長認為。

  軍樂團吸納女兵的想法,是由張海峰提出的。在他看來,讓女戰士進入軍樂團演奏,不僅是對她們的尊重,而且還是一種肯定。

  “這個想法主要出自於兩點。第一,國家典禮上三軍儀仗隊現在有女兵。第二,我從美國學習完了,發現美國的軍樂團的女同志特別多,美國海軍陸戰隊、空軍軍樂團裏面木管演奏只有兩位男同志,其他人全是女同志。英國的軍樂節,俄羅斯,她們都有軍樂團出現過女演奏。美國軍樂團裏的女同志都是孩子的媽媽,人家參加美國獨立日演出的時候也是幾個小時。我説全世界軍樂團都有女同志,國外女軍人能做到,為什麼我們中國的女軍人就做不到?”

  事實證明,中國女軍樂戰士也可以出色的完成了演奏任務。她們于9月3日當天身著威武漂亮的軍禮服、背負二三十斤的樂器站立完成了三十首樂曲的演奏,經受住了體力和耐力的考驗。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