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譜上踢正步:揭秘閱兵式上的千人軍樂團 ( 1/ 8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5-09-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若夢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我們始終是從頭受閱到尾,而且我認為我們解放軍軍樂團是在五線譜上踢正步。”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副團長兼總指揮張海峰説。

由於膝蓋到小腿部分沒有皮靴和裙子遮擋,經過三個月的暴曬,千熙的腿部被留下了“陽光的痕跡”。中國網記者 張若夢 攝

“51℃”上的訓練熱情

  為了防止9月3日當天因太陽暴曬導致演奏人員暈倒的情況出現,訓練還會特意設在十點鍾太陽灼熱的時候進行以適應高溫的演奏環境。説到這裡,千熙捲起褲腿讓記者看,原來,由於膝蓋到小腿部分沒有皮靴和裙子遮擋,經過三個月的暴曬,她的腿部被留下了“陽光的痕跡”。

  “8月份高溫的時候,地表溫度都達到51度,站在地上滾燙無比,黑色的皮鞋又吸熱,有的腳趾上的皮都被燙掉了。”周隊長説,“每天週而复始的訓練,站到一定程度以後腳發脹,就開始覺得腳板特別厚,沒了直覺。”

  訓練的艱苦不僅體現在“腿曬黑”和“腳發脹”上。長時間負重二三十斤的樂器站立,還給軍樂戰士的腰和腿都造成了負擔。“我的小軍鼓很重,背著它時它的重心拽著你往前,如果要想保持平衡,身體要稍稍後傾。訓練大概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結束之後就得趕緊把鼓卸下來,但那時腰就疼得都彎不了了。説‘好,帶回’時,腿想邁都邁不動了。”千熙説。

  為了培養氣質,女軍樂戰士除了進行形體訓練,在烈日下站軍姿也是常事。平時訓練會有醫務人員在隊裏巡視,“經常是醫生看到戰友不行了,拽都拽不下訓練場。有人都已經沒有意識了倒在地下,拽她下去,她都説‘我不去、不去’。然後醫生説‘都已經結束了’,這才被抬下去。”戰友的堅持讓千熙十分難忘。

  千熙回憶説,第一次演練時,一百名女軍樂戰士暈倒了三十幾個。

  今天的紀念大會上,包括這一百名女軍樂戰士在內的解放軍聯合軍樂團一千二百名戰士,沒有一人倒下。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