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漸行漸遠的土族民間刺繡[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2-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史廷義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一名土族婦女展示被三代人收藏的土族刺繡布鞋。

    一名土族婦女展示家中三代人收藏的土族刺繡布鞋。土族民間刺繡是青海最具特色的民間手工藝品之一,其刺繡品與土族鄉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服飾刺繡有衣領、衣袖、繡花口袋、圍肚、大腰帶、襪跟、繡鞋等;生活用品有繡花枕頭、錢搭、煙袋、針扎、香包等;宗教方面有刺繡、堆繡佛像及喇嘛頭飾、用具等。中國網圖片庫 史廷義/攝

土族是中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主要分佈在青海省各自治縣。隨著時間的流逝,一些別具風格的土族民俗文化及工藝,正在慢慢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在青海省大通縣遜讓鄉被稱為土族村的蘭家村,我們找到了土族手工藝的傳承人70多歲的蘭拉木(土族名字)老人,近距離了解到了土族刺繡的文化和過程。

土族民間刺繡是青海最具特色的民間手工藝品之一,其刺繡品與土族鄉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服飾刺繡有衣領、衣袖、繡花口袋、圍肚、大腰帶、襪跟、繡鞋等;生活用品有繡花枕頭、錢搭、煙袋、針扎、香包等;宗教方面有刺繡、堆繡佛像及喇嘛頭飾、用具等。在土族服飾中,婦女喜歡在衣服領子、袖頭和下邊繡上各種花紋,也喜歡繡出花枕頭、繡花煙包等形成一種美麗的圖案。這圖案上的花寄託了吉祥、福壽的美好寓意。

據介紹,每當土族人的傳統節日或廟會來到,土族姑娘們都要精心地打扮一番,帶上自己製作的各種繡品,聚在一起互相評議,看誰的手藝高超。土族的刺繡獨具一格,不論繡什麼圖案,都用“盤線”繡成。“盤線”是土族特有的針法,同時運用兩根針線,做工精緻、複雜、勻稱,繡出的圖案美觀大方,樸素耐久。刺繡的製作時間可分大小和風格,最快的也需要1—3個月,有些高難度刺繡甚至要2—3年的時間。

如今,許多年輕人在外求學或外出打工,已經不會自己民族的傳統手工藝。許多村民都希望傳統手工藝得到國家的保護和支援,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土族刺繡、民族手工藝。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