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罕見赫哲族魚皮畫 漁獵文化的見證[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4-12-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魚皮畫是赫哲族傳統的藝術品種。通過對魚皮的粘貼和鏤刻,以獨特的形式,從不同角度表現了赫哲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審美的群體意識。圖為描繪冬天鑿冰捕魚的魚皮畫。中國網圖片庫 韓加君/攝

    魚皮畫是赫哲族傳統的藝術品種。通過對魚皮的粘貼和鏤刻,以獨特的形式,從不同角度表現了赫哲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審美的群體意識。圖為描繪冬天鑿冰捕魚的魚皮畫。中國網圖片庫 韓加君/攝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黑龍江省境內。赫哲族有悠久的歷史,在明清時期的史書中,已經留下了有關紀錄。由於赫哲族人過去穿魚皮衣,有犬陪伴,所以被人們稱為“魚皮部”和“使犬部”。新中國成立後,統一族名為赫哲。

    赫哲族是我國北方少數民族中唯一一個以捕魚為主要生産方式的民族。他們主要依靠捕魚為生,食用魚肉、穿用魚皮,並用魚皮加工製作各種生活和生産用品。尤其是用魚皮做衣服,更成了赫哲族人民的一大特點。《皇清職貢圖》卷八載:“男女衣服皆鹿皮、魚皮為之。”時至今日,穿魚皮服裝已經成為歷史,但赫哲魚皮製品已經成為他們迅速崛起的産業,正在打向國內外市場。

    魚皮畫是赫哲族傳統的藝術品種。經過當代藝術工作者的加工,已經具有了全新的藝術形式和更加豐富的文化內涵。通過對魚皮的粘貼和鏤刻,以獨特的形式,從不同角度表現了赫哲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審美的群體意識。魚皮畫圖案在保持民族風格的基礎之上,吸收漢族圖案藝術的精華,並不斷創新,反映本民族生産、生活特點,極富民族特色,是中華民族圖案藝術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

    使用魚皮畫,首先必須對魚皮進行加工處理。手工費時大約3天,要經過剝制,晾幹去鱗、晾曬魚皮、捶熟、漂色等許多細緻環節。魚皮畫分為粘貼和鏤刻二種。粘貼畫製作相對來説較為容易,先勾勒出初稿,然後選好底襯,再選適當的魚皮進行剪制。這一步驟特別重要,首先要確定要粘貼的部位,來選則魚皮的顏色,剪完之後,就可往底紙進行粘貼了,一幅魚皮畫也就完成了。一般説來適於粘生活方面的事物,還有動物、人物等等。

    魚皮鏤刻是先選好魚皮,一般都是選擇比較大的魚皮,有陰刻和陽刻兩種,在魚皮的反面進行勾畫(也可直接剪制)經過剪刻完成。此種方法不適於剪刻過於複雜的圖形,因魚皮質地較硬,厚所以每次也只能出一、二張畫而已。

    在經濟飛速發展、社會急劇變化的今天,人們越來越重視發掘和保護民族文化遺産。魚皮畫是赫哲人寶貴的遺存文化,有著重要的藝術和研究價值。魚皮畫材料獨特,反映了濃郁的地域特色,令人一望而知源於北方、來自水濱,是捕魚民族的創造。魚皮有一種自然的美,具有天然的魚鱗花紋,多種多樣,凹凸不平,又渾然天成。構成的畫面色彩斑瀾,意境深沉幽遠,富有詩意和哲理,其風格古樸,粗獷,而且有立體感和動感,是任何其他美術材料不可取代的,也非是人工模擬能夠完成獲得。自然收藏幾十年不會變質,是藝術收藏的珍品。

1   2   3   4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