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國 年“味”兒話吉祥|五福臨門之“兜福”

發佈時間: 2018-02-09 13:52: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趙娜

五福臨門中的五福源自《書經·洪范》:“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是古代中國人民關於幸福觀的五條標準。過年講究喜慶,“五福臨門”是首選的賀歲吉祥話。

豆腐,諧音“兜福”,又與“多福”讀音相近,所以被人們視為吉祥的食物。

豆腐,是中國的傳統食品,味美而養生。


中醫書籍記載:豆腐,味甘性涼,具有益氣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

豆腐的起源相傳為漢朝淮南王劉安發明。黃豆、黑豆、花生等豆類的蛋白質在鹽鹵或者石膏粉的作用下發生凝聚,便産生了豆腐,由於豆腐製作簡便,營養豐富,很快傳遍了世界各地並受到青睞。

在過去,豆腐是過年的必備食品,俗語有“二十五 磨豆腐”一説,年夜飯的餐桌上當然少不了這一樣吉祥又美味的食物。豆腐大概分為兩種,一種為北豆腐,含水量少,較硬;一種為南豆腐,含水量較多,鬆軟。同是豆腐口感不一,吃法也是五花八門。

1  2  3  4  5  6  7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