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標題圖片

李彥宏:網際網路在加速淘汰傳統産業[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06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李彥宏。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李彥宏。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中國網3月6日訊(記者楊佳)6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李彥宏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網際網路正在加速淘汰傳統産業。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于當日下午14:30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周伯華、厲以寧、陳錫文、楊凱生、李彥宏圍繞深化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北京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李彥宏的。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以創新支撐和引領經濟結構的優化和提升,同時也提出要通過資訊化的手段增強傳統産業的競爭力。而現在所有人都知道,網際網路與經濟的融合實在是太緊密,甚至已經對我們的傳統産業造成了巨大的衝擊。您是如何看待這一現象的?您認為網際網路經濟和我們的傳統産業能否做到很好的融合?如果能,怎麼做?謝謝。

李彥宏:

從幾年前我就開始説網際網路會對傳統産業産生越來越明顯的影響,到去年,我為了讓大家更加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用了一個説法,我説網際網路在加速淘汰傳統産業。之所以這樣説,我們看幾個不同的行業過去幾年發生的變化就會有這樣的感覺。大家感覺比較明顯的會是零售業,現在電子商務在整個零售當中所佔的比例,在中國和美國基本上是一樣的。但是在美國,電子商務每年增長速度只有百分之十幾,在中國有百分之六十多。這就意味著再過幾年,我們每一個人主要買東西的渠道就變成了網上的渠道。不要説再過幾年,你現在去線下的商場和5年前去商場看一看,人沒有那麼多了,不像以前那麼熱鬧了。所以網際網路已經對零售産業産生了比較嚴重的影響。包括最近比較火的網際網路金融也是一樣,雖然剛剛開始,但是金融不涉及到物流和配送,所以非常適合網上來做。所以無論銀行、證券、保險、基金都在積極的向網際網路靠攏。其實還有很多産業,比如旅遊業,今天包括在座的各位很少再會跑到線下的一個旅行社去買一張機票,機票也好,酒店也好,基本上都可以通過網上來完成。

最近打車,不會用智慧手機打車軟體的人都很難打到車了。其實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出去吃個飯也好,唱個歌也好,看個電影也好,全部可以通過網上來完成。這些改變不僅僅是一個網際網路領域內發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在影響我們線下各種各樣的産業,也就是説剛才這位記者提的網際網路和傳統産業的融合問題。這個融合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新的公司誕生,它從第一天起就是網際網路的基因,這給很多網際網路創業者提供了機會。其實未來更多的是這些傳統産業本身的從業者,他們真正擁抱了網際網路思維以後去提升現有這些運營的效率。我相信,未來不管是街邊開兩三個人的餐館,還是大到商業銀行這種機構,大家都會充分利用網際網路來提升自己企業和行業的效率。中國市場經濟時間並不長,我們改革開放只有30多年,前半段中國還不是完全市場經濟。所以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真正運營的公司,無論在哪個産業都不多。這樣的話,我們就沒有那麼多包袱,我們其實可以把很多傳統産業原來推倒了重來,用網際網路的方法再做一遍。所以我覺得網際網路是上天賜給中國的一個機會,網際網路會使中國變得更強。

1   2   3   4   下一頁  


跳轉到

 

/ 4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