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標題圖片

雷軍代表:建議把網際網路納入到國家戰略[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06
 
全國人大代表、米科技CEO雷軍在會上建議將網際網路納入國家戰略。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5日,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在廣東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發言,建議將網際網路納入國家戰略。

雷軍表示,中國曾經錯過了網際網路第一次大浪潮,現在移動網際網路的時代已經到來,而且正在滲透和改變很多傳統行業,中國應該把握這次機遇,大力發展網際網路,建設網路強國。

 

雷軍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團開放團組會議發言:

大家好!今天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振奮,本次報告一共提到改革77次。這是一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更是一份推動深化改革的動員力,充分體現了政府對改革的決心。作為網際網路行業的代表,我特別關心和網際網路行業相關的內容,本次報告中相關的內容字數並不多,但資訊量巨大。比如:一要促進資訊消費,大幅提高網際網路網速,在全國推行“三網融合”,鼓勵電子商務的創新發展;二要維護網路安全;三要促進網際網路金融的健康發展。結合網際網路行業的特點,我建議把網際網路納入國家戰略,更好地把握網際網路的時代機遇,用網際網路來更快推動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網際網路行業已經具備了巨大産業規模,這是網際網路的浪潮給了中國一次巨大機會,是我們不能錯過也不應該錯過的機遇。過去15年的發展,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已經具備了相當大的規模,比如電子商務僅淘寶的交易量就已經過了一萬億人民幣。在全球格局來,我們已經有了相當好的基礎,看看全球各大網際網路巨頭的市值,Google是4000億美元,Facebook是1600億(美元),亞馬遜是1600億(美元),ebay是765億(美元)。中國公司,騰訊已經超過1500億美金,阿里巴巴還沒有上市,阿里加上支付寶最少也應該在1500億美金,百度在600億美元。這就意味著,在全球前五大網際網路公司裏面,美國佔了三席,中國佔了兩席;如果看全球前七大網際網路公司的話,美國佔了四席,我們佔了三席。這就意味著,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已經領先日本、南韓、歐洲等發達國家,這在高科技領域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進步。

二是網際網路已經開始和傳統産業深度結合。過去15年網際網路主要涉足了軟體、傳媒、遊戲、零售點行業,就是今天的網路媒體、網際網路服務、網路遊戲和電子商務等,成為了這些行業顛覆性的力量。最近幾年開始滲透更多的行業,小米其實就是用網際網路方式涉足了手機行業,手機是一個紅海市場,競爭非常的激烈,蘋果和三星這樣的世界巨頭在去年第四季度佔據了整個行業110%的利潤,也就是説除了蘋果、三星之外,所有的人加起來虧了10%。國內也有華為、聯想這樣頂尖的企業,小米作為一個剛剛創業的小公司,進入這樣的市場,結果如何?小米第一年做了126億,去年完成了316億,增長150%,今年我預計可能在600億到700億之間,當然超過700億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我覺得明年我們也有相當大的把握超過1000億人民幣。我覺得這除了小米員工的努力之外,也是網際網路給我們的巨大機遇。

最近的熱點話題是網際網路金融,餘額寶在短短幾個月裏面聚集了4000億人民幣的資金,春節期間微信紅包一夜之間五、六百百人參與了移動支付,這都是非常勞動力的進展。騰訊、阿裏在爭奪手機支付波及到一個很響的軟體就是打車軟體,他們採用高額的補貼乘客和司機,打車軟體迅速普及,極大優化了計程車的調度服務,方便了人民的生活。這些都是網際網路滲透各行各業的案例。

網際網路的魅力為什麼那麼大?我覺得主要是由網際網路的幾個特點構成的。一是資訊對稱,傳統産業很多的行業都是利用資訊不對成來賺錢的,網際網路這種資訊的高速流動使資訊對稱進入這些行業以後都會造成顛覆;二是在網際網路上用戶的切換成本很低,到淘寶買東西還是到京東買東西,滑鼠一點就切換過去了,這就導致網際網路極度重視用戶的口碑和信譽,其實在網際網路上交易,由於這種特點,使有信譽的商戶很容易凸顯而出;三是網際網路的高效率和快速的成長,國內網際網路的三巨頭在巨大規模的情況下一樣保持著高速的成長。在網際網路行業每年100%的成長是非常常見的一件事,用這些特點來做傳統産業都會有爆炸性的增長。

網際網路行業正在面臨移動網際網路的巨大機遇,這個機遇有多大?兩周前Facebook買了一家小公司,就是WhatsApp。這個公司創辦僅五年時間,到今天為止也只有55個人,Facebook付了190億美元,和每個人都付了3.45億美金(就相當於20億人民幣)。這個消息一發佈震憾全世界,一個55人的小公司值190億美金。主要的原因在哪?WhatsApp是個通訊服務,比微信做得更簡單,所以我們面臨移動網際網路的時代已經來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比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更快,目前所有的網際網路公司都在轉型移動網際網路,都在搶移動網際網路的船票,都意識到沒有移動網際網路就沒有明天。像騰訊三年前做了微信才成功獲得了移動網際網路的門票,從零開始目前已經超過了四億的活躍用戶,市值也從500億美金成長到了1500億美金,是今天整個移動網際網路上的最大贏家。如何利用好移動網際網路,是我們各行各業都必須思考的一個新的問題。

我總結一下我的意見。網際網路行業在過去15年一直處在邊緣地帶,面臨各種系統性的困難和問題。考慮到網際網路本身的規模,包括對經濟的帶動性,強烈建議把網際網路納入國家戰略,更好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從而推動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好,謝謝大家!



跳轉到

 

/ 1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