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梁平竹簾——薄如蟬翼淡如煙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30  發表評論>>

 “薄如蟬翼淡如煙,萬縷千絲總相連。借得七仙靈巧手,換來天下第一簾。”這是宋代文人墨客對梁平竹簾的描述。中國網圖片庫 吉雲/攝


    “薄如蟬翼淡如煙,萬縷千絲總相連。借得七仙靈巧手,換來天下第一簾。”這是宋代文人墨客對梁平竹簾的描述。中國網圖片庫 吉雲/攝

    梁平竹簾,又稱梁山竹簾,是重慶市梁平縣民間傳承上千年的竹篾文化工藝。竹簾編織精細,色澤典雅,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自然風韻,歷史上曾列為皇家貢品。2005年,梁平竹簾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梁平竹簾以當地出産的慈竹為材料,其製作分為選竹、破竹、劈絲、編織、繪畫等八十余道工序。織簾選用光滑纖細的竹絲作緯線,蠶絲作經線,用織布機編織,然後在竹簾的幅面上繪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走獸等國畫,成為精美的壁飾和窗簾,有濃厚的詩情畫意,極富東方色彩和民族氣派。一件完整的竹簾畫製品,從收取竹子到成品包裝入庫,要經過八十余道工序的流水作業,需要優秀的操作技術和密切的配合銜接來完成。

    “薄如蟬翼淡如煙,萬縷千絲總相連。借得七仙靈巧手,換來天下第一簾”。是宋代文人墨客對梁平竹簾的描述。清代,隨著竹篾文化的傳承,畫家方炳南開始運用傳統的國畫技法,在細絲竹簾上畫出山水、花鳥、人物等畫,也可以寫上書法作品,並成為陳設,又做成多種樣式,如:中堂、琴挑(細長)、斗方、橫幅、四條屏、屏風畫等等。梁平竹簾進入到了尋常百姓之家。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非遺】90後“剪紙哥”紙上生花 執著追夢傳技藝
·【非遺】梁平木版年畫 大俗歸大雅
·【非遺】下崗女工面塑千手觀音
·【非遺】六坊雲龍舞 小村走出的“國字號”
·【非遺】點草如畫 老王的穀草情緣
·【非遺】戲劇活化石——儺堂戲
·【非遺】老藝人聶希蔚的“泥彩人生”
·【非遺】84歲的錫雕大師
·【非遺】泥咕咕 黃土捏出的活化石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倫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