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點草如畫 老王的穀草情緣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04  發表評論>>

 在老王家中的墻上,挂著一幅幅精緻的工藝畫,而製成這些藝術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於漚肥、燒火的麥秸稈。作畫前,要將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時間,使它變柔軟。麥秸經過特殊加工之後被製成片狀,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中國網圖片庫 澎湃/攝

    在老王家中的墻上,挂著一幅幅精緻的工藝畫,而製成這些藝術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於漚肥、燒火的麥秸稈。作畫前,要將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時間,使它變柔軟。麥秸經過特殊加工之後被製成片狀,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中國網圖片庫 澎湃/攝

    麥秸稈、玉米皮、廢宣紙……經過巧手加工,這些不起眼的材料魔術般變為精美的工藝畫。天津市民王天慶便有這樣一手“變廢為寶”的絕活,他的作品以獨特的“綠色原生態”而備受人們喜愛。

    王天慶被譽為天津麥秸畫的首創人。他于1993年始創的天津麥秸畫藝術曾多次獲得中國民博會大獎,被列入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並獲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中國之最”稱號,其作品曾以個性化郵票的方式由天津市郵政局公開發行。

    在老王家中,挂著一幅幅精緻的工藝畫,而製成這些藝術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於漚肥、燒火的麥稈。王天慶的穀草情緣源於16歲那年,他因生活艱辛而輟學,當上了“船腿子”,內河航運的工作,使他常年漂在水上,接觸最多的是水上蘆葦,那也成了他與穀草結緣的開始。

    “一幅秸稈畫,要經過多道工序,首選選擇適合的麥秸稈材料,作畫前,要將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時間,使它變柔軟,然後把秸稈劈開、晾曬、接著用刀片將裏層的膜刮掉,將麥稈皮粘在硬紙板上,然後就可以根據需要的形狀,剪貼作畫了。”王天慶介紹説。

    對於王天慶來説,製作過程中很多細節最耗精力,比如孔雀、雞、鳥的羽毛都是一點一點剪出來,然後一小撮一小撮粘上去的。王天慶邊説邊演示,只見處理過的麥稈皮被剪成不到一釐米的小段,然後用剪刀快速剪成流蘇狀,一點一點拼接成所需要的形狀。通常來説,完成一幅大型作品,需十幾天的時間。

    在王天慶的作品中,有小至手掌大小的十二生肖,也有大到十幾米長的畫卷;既有古香古色的中國畫風,也有童趣十足的卡通形象。許多作品融入了剪紙、烙畫等多種技藝,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形成別具一格的特色。

    除了麥秸稈,玉米皮、廢宣紙也是王天慶用來作畫的材料,憑著對穀草藝術的熱愛,王天慶不斷推陳出新。在他的作品中,有一件用麥秸稈製成的“3D”版立體鼓樓,“微縮版”模型惟妙惟肖,津味兒十足。而像這樣的立體作品,他還先後製作了滕王閣、黃鶴樓等多件模型。在他的帶動下,老伴兒、兒子都加入到了創作麥稈畫的隊伍中。王天慶認為,麥秸畫的傳承在於推廣,他要堅持無償授藝,讓這門絕活不斷發展創新下去。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非遺】戲劇活化石——儺堂戲
·【非遺】老藝人聶希蔚的“泥彩人生”
·【非遺】微縮世界 工藝毛猴[組圖]
·【非遺】泥咕咕 黃土捏出的活化石
·【非遺】中華武術八極拳
·【非遺】“宮廷御筆”汝陽劉
·【非遺】“黃土地上的搖滾”華陰老腔
·【非遺】四大名繡之蜀繡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倫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