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是不是要大量變現國有資本?

——不會也不允許出現

對於是不是要大量變現國有資本的質疑,財政部表示,目前,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總體上有較大規模的結余,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有相當存量,短期內財政部門不會對劃轉的國有資本實施收益收繳,不會導致承接主體變現國有資本。

《方案》提出,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經批准可以通過國有資本運作獲取收益。財政部表示,國有資本運作主要是國有資本的結構調整和有序進退,目標是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獲取更多收益,不是簡單的變現國有資本。

“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並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其他限售義務。在禁售期內,如劃轉涉及的相關企業上市,還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禁售期義務。因此,在上述期限內承接主體也不會變現國有資本。”財政部強調, 在《方案》實施的過程中,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量變現國有資本的情況。

  南京老年人參加重陽節活動。(資料照片) 泱波 攝

對老百姓有啥影響?

——避免養老金缺口轉移給下一代人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對老百姓有啥影響?

財政部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利於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代際公平,避免將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通過增加稅收、提高在職人員養老金繳費率等方式轉移給下一代人。

張盈華也認為,這有助於緩解代際矛盾,減輕下一代人的養老負擔,同時,通過國有資本收益給養老金制度“輸血”,緩解養老金缺口問題,保障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從而化解人口老齡化對養老保險制度的衝擊。(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