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是直接撥錢嗎?

——股權轉至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

那麼,誰來劃轉呢?方案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公益類企業、文化企業、政策性和開發性金融機構以及國務院另有規定的除外。

劃轉給誰呢?劃轉的中央企業國有股權,由國務院委託社保基金會負責集中持有,單獨核算,接受考核和監督。劃轉的地方企業國有股權,由各省級人民政府設立國有獨資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運營。也可將劃轉的國有股權委託本省(區、市)具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功能的公司專戶管理。

很多人會問,劃轉是直接撥錢嗎?當然不是。在專家看來,劃轉是原國有股東將其10%的股權轉至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而不是直接打錢。

根據方案,社保基金會及各省(區、市)國有獨資公司等承接主體持有的國有資本收益,由同級財政部門統籌考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國有資本收益狀況,適時實施收繳,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

  社保卡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什麼時候劃轉?

——2017年先進行試點

對於劃轉的時間表,方案提出,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完成劃轉工作。

具體分為兩步走:第一步,2017年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開展試點。中央企業包括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管理企業3至5家、中央金融機構2家。試點省份的劃轉工作由有關省(區、市)人民政府具體組織實施。第二步,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18年及以後,分批劃轉、儘快完成劃轉工作。

在張盈華看來,先進行試點,這是基於穩妥實施的考慮,通過試點總結經驗,從而以較小的成本促進劃轉的順利實施。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