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團來到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參觀。

中國江西網-萍鄉頭條訊記者萬炳全、陳成報道:進入夏季的江西安源,滿目錦繡。在這座百年工礦城市熔鑄了“義無反顧、團結奮鬥、勇於開拓、敢為人先”的安源精神。正值建軍節日,8月1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委網信辦主辦的紀念“三個90週年”網路媒體主題採訪團來到安源區,從點燃煤城激情的切口——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感受這片熱土上的紅色革命風情。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萍鄉秋收起義紀念碑

安源,是萍鄉市所轄的一個區,80多年前,這裡有“小莫斯科”的美譽,許多仁人志士在這片熱土上披肝瀝膽。隨著油畫“毛澤東去安源”和現代京劇《杜鵑山》的風靡全國,安源在國內婦孺皆知。安源區是萍鄉市的中心城區,據史料記載,萍鄉由來有著生動傳奇:春秋戰國時期,楚昭王渡江得異果,大如鬥,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遍問群臣未得其名,使人求於孔子。孔子據楚地童謠謂之“萍實”,象徵吉祥之兆。後來人們便把楚昭王得萍實的地方稱為萍鄉,即“萍實之鄉”。在這座城市中,有江南最大廣場之謂的秋收起義廣場,廣場中心巍然矗立著高30.9米、佔地151平方米斤的秋收起義紀念碑。秋收起義廣場是為紀念秋收起義而建設的紀念性廣場,佔地247畝,以昭萍橋為中心,萍水河為紐帶,四個塊面組合而成。廣場以秋收起義紀念碑為重點,南向中軸線上設置五彩繽紛的音樂噴泉和氣勢恢宏的秋收起義紀念館,是萍鄉市區活動中心和市區風貌的重要標誌。

萍鄉秋收起義紀念碑2000年8月27日在萍鄉市落成。萍鄉秋收起義紀念碑已被中宣部公佈為第二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紀念碑碑身由三幅浮雕組成,圖左、右分別為“霹靂一聲暴動”和“張家灣的紅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