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一年裏,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的網信事業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時值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召開一週年之際,中國網信網採訪了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史安斌,邀請他談談一年來網信領域最新發展成果,以及對推動網信事業全面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圖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史安斌

中國網信網:網信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年,您如何評價一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您對一年中網信領域的哪些舉措印象深刻,如何評價這些創新性的舉措?

史安斌:2016年是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年。西方學界用“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來概括這一年的發展趨勢是非常合適的。在世界風雲變幻的當下,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一年前發表的“4·19”講話,能夠深切體會到他對於網際網路和人類社會發展大勢的總體把握是具有高度前瞻性和戰略性的,尤其是關於網際網路技術的“雙刃劍”效應、網路安全與資訊化的“一體雙輪”關係以及“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戰略構想的精闢闡述,對於我們在這個“秩序重構”、“價值重建”的歷史節點上充分認識網際網路對人類社會進步的推動作用具有特別重大的啟示意義。

在“4·19”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中央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後發佈了《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和《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兩份綱領性文件,為我國網信事業的健康發展和積極參與網際網路全球治理繪製了明晰的路線圖。在我看來,這兩份文件的發表是過去一年網信領域的最大亮點,充分説明我們不再是網際網路領域亦步亦趨的“追趕者”和“模倣者”,而是充分提出網際網路發展和治理的“中國方案”。此外,我國網際網路企業積極推行“走出去”戰略,結合“一帶一路”“網際網路+”等積極擴大海外影響力,為提升國家軟實力、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