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藝術 章東新 孟可 百鳥衣 青奧會 音樂 舞臺

,國際">

首頁

新時代的藝術——章東新 孟可訪談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11-15 17:41   發表評論>>

孟可:大家好!我是音樂作曲、編曲,我的名字叫孟可,很高興和大家見面

章東新:大家好!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網民朋友們交流,我叫章東新

中國網:你還記得你接觸的第一件樂器是什麼嗎?

孟可:這個毫無疑問是手風琴,因為我父親是河南省歌舞團的手風琴伴奏,從小就聽著手風琴的各種耳熟能詳的曲子長大的

中國網:據説您對父母的感情特別深,這種深入的感情是不是影響了你對職業的選擇呢?

孟可:是的,因為我每當聽到手風琴,或者跟音樂有關係的聲音的時候,總能想到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跟自己非常親近的東西,所以自然而然的有一種親近感,也可能是我選擇這種職業的,冥冥之中的一種指示吧

中國網:那麼你自己對音樂是怎麼理解的呢?

孟可:我覺得音樂一定是一種能夠表達你自己的思想和想法的媒介,我其實不太同意過分強調技術,我始終認為技術是為音樂服務的,而音樂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它就像我的語言,我的説話一樣,能夠表達我的思想感情

中國網:你現在作曲偏向於什麼樣的風格?

孟可:我認為我的風格應該是更偏向於劇

中國網:你還記得你們當時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嗎?

章東新:嚴格意義上很投入的、專門的、有點規模的一件事,就是2008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五十週年的慶典,那次活動我是總導演,孟可是作曲,這個裏面印象深刻主要是有一首歌,叫《你來了》,你多説説這首歌吧

孟可:這首歌跟章東新導演有非常大的關係,就是通過那次我們深入了解了以後,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懂音樂的導演,後來我跟他聊,他從小父親讓他學的東西,現在看起來很另類,但是非常有效,也很有用,增加了他的寬度,增加了他的視野,他可以用一個音樂創作者的角度跟我們溝通,所以非常便捷,而且很直接。

當時朱海老師寫出來詞,旋律我們共同商量,就是説怎麼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他出了很多主意,而且對詞也有一些見解,後來他的見解都被採用了,使它更加的容易被接受

章東新:孟可他和我在藝術創作的本質認知上我們比較接近,他覺得所有的技術,包括音樂的這些手段技術,都是為表達一種情感、情緒的媒介,這個和我在藝術創作觀念上是一致的。

我覺得再高深的技術一定是要傳達一種思想、一種情感,這是一個方面;第二個方面是我們可以用比較接近於專業音樂的一些語言進行溝通,因為音樂形式上抽象的,他必須要盡可能的説到更接近他的那種感覺上才能交流。

還有一個,就是我覺得他剛才説的,實際上從我的角度看,我覺得音樂應該有音樂自己的空間,就是你要尊重音樂,尊重作曲家,他在你們共同指引的方向上,有一個空間騰挪,他才能創造的更好,所以對這個空間我們是尊重的,往往這樣的空間讓他自己去做,有的時候比你限制到你完全極端的想到某個點上,可能效果出來更好

孟可:其實剛才他説到這一點,我想補充一點,就是他從來沒這麼跟我説過,我現在才知道,這個默契的很多具體的原因是什麼,他説的非常有道理,我現在才回憶起來,經常是我突然做過了,但是他説“沒關係,我跟著你修改,你這個好”,或者是你自己想,我不跟你(參與),我放開了就(去創作)。

你知道音樂只要有這麼個自由度,它是很容易發揮的,等發揮出來了,(他覺得)很好,他也認可,這樣就往下走了,再就是最近期的我們(合作的)歌舞劇也是在廣西,南寧藝術劇院的歌舞劇《百鳥衣》,這個《百鳥衣》集合了我們倆在創作舞臺劇上的一些共同的想法,這個劇也是比較有特點,以往的歌舞劇是用歌來把所有情節貫穿

這裡面歌不多,但是歌很重要,當故事情節、矛盾、衝突和人物的情感最關鍵的時候都有一首歌,但是整個的劇是由舞蹈來推進的,是反過來做,原來南寧上一任的文化局局長陳曉玲,實際上是在2008年就提出了。

當時她説廣西有一個非常好的歌舞劇素材,叫百鳥衣,有個非常好的民間傳説,這個民間傳説在廣西的壯族、苗族、侗族,很多民族中間都有流傳,甚至在貴州等等民族中間都有流傳,很感人,形象、環境、故事,聽起來都很適合於做舞臺劇。

就是一個青年遇到了一隻鳳凰,鳳凰就愛上了這個小夥子,就變成了一個姑娘,但是這個地方有一個惡勢力,惡霸,這個男主角很正義,他要戰勝他,但是他能量不夠,打不贏,戰勝不了,力量不夠,那麼鳳凰變成的愛人就很關心他,要幫助他。

這個故事就潛在著一個悲劇的發生,就是她怎麼才能幫助他,她一個弱小的女子,她知道他必須飛起來,必須有一件由一百種鳥,每個鳥獻給他一根羽毛,織成一件衣服,最後所有的鳥都感動了,獻出這個羽毛衣服也織好了,但是飛不起來,飛不起來是因為什麼呢,鳳凰知道,沒有她頭上的這個羽翎(他)是飛不起來的。

因為她很愛這個男的,她就跟他訣別,最後告訴他,我要走了,你一定能戰勝他,我把我的羽翎插到你的衣服上,你就能飛起來,她就把她的羽翎拔了,插上她就死了,結果他就飛起來去戰勝了邪惡,是這麼一個故事。

我們當時就覺得挺感人的,確實是,現在的人的價值觀,世界觀都在變化中,特別需要有一些正能量的東西,一種團結的精神,一種奉獻的精神,一種為正義能夠犧牲自己的這樣一種精神,我覺得是值得弘揚的,所以我們就想去做這個劇

孟可:因為他告訴我了,這個劇最高點全靠這一首歌,叫第一主題歌來凸顯

中國網:能不能透露一下我們的第一主題歌?

孟可:第一主題歌其實是男女對唱的

(章哼唱)

章東新:大概是這樣

孟可:好傷情啊,是什麼樣的形式去演出呢,

章東新:它是這樣的,我們在製作的時候就考慮這是一個,我們希望它能夠演起來,就是説不僅僅像以往那樣拿一個劇去北京參加一個比賽,或者説獲一個獎然後就刀槍入庫,我們當時就是想,南寧地方政府也是説,我們現在要走市場,我們要讓民眾知道,感受我們的創作。

所以我們剛開始在設計思路上講,第一要好聽,音樂要求要好聽;第二要好看,舞美設計上,舞臺上,神話傳説那麼美麗,一定要漂亮;第三要易懂,就是所有人都能看懂這個故事,第四要感人,這四個方面。所以我們做出來以後,首演是2013年,首演之後基本上給予的評價是基礎很好,有做精品的坯子,2014年我們又做了一次升級,重新把一些意見蒐集起來以後,做了改編、調整,再演,現在他們已經到深圳去參加文博會,在廣西的各地已經開始進入商演了,昨天我還看到他們在商演,反響非常好

中國網:那麼我們是不是每一場,每一個地方的演出,我們的整個背景都一樣嗎?

章東新:是這樣的,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它能夠走起來,就沒有去考慮那麼多道具,舞臺上做的很嚴重,很多的東西搬也搬不走,或者運起來很困難,我們用非常簡單的,但是又有效果的那種現代科技手段來完成,所以他們走到哪基本上全劇的效果都能帶到哪

孟可:剛才説到了一個是大型綜合演出,我們的合作非常愉快,還有一個純的藝術劇《百鳥衣》合作非常愉快,另一個方面我跟章導,其實他另一個很強項的地方就是,我和他算是(合作)很多的一個方面,就是大型的體育盛會方面的合作,你比如説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是開閉幕式的執行導演,我是音樂團隊的主創,廣州亞運會他又是執行導演,我又是音樂主創,還有就是近期的剛剛結束的南京青奧會,他又是執行導演,我是音樂主創

章東新:那個團隊中間呢,他也屬於具體操作層面的,比如説在某一段音樂的編曲和一些製作上,我呢是在執行層面,所以我們在執行層面的溝通就會比較多,青奧會的會歌《夢無止境》 ,青奧會的主題歌 《點亮未來》

中國網:您在其中是扮演一個什麼角色呢?

孟可:是編曲的角色,卞留念老師作曲,我來完成編曲部分,或者我和他共同商量,因為編曲非常重要,這次他們設計的都非常精細,中間情節很豐富,變化層次都特別鮮明,要求就很高,我和卞老師在編曲上可以説是很用心,尤其體現在金秀賢他們唱的《點亮未來》這首歌,是重中之重吧,費了很大的心血和功夫,最後得到導演組他們的認可

孟可:我們剛才還在底下私下交流一下總書記的文藝座談會的一些論點,有些觀點我很佩服,而且很贊同,比如剛説到不能做市場的奴隸,關於這一點我們真的是非常有感觸,真的想做自己喜歡的,真正純藝術的,真正有正能量的作品,確實現在是這個情況。

這一些年來,由於我們整個的環境,包括人的思想浮躁,現在就是總書記講的,現在是有數量,少品質,有高原,缺高峰,我覺得我們有責任,一定要真正找到能夠代表人民心聲,能夠表達正面的民族氣質的,有深厚文化內涵的這樣的作品,現在看來就是,可能一些慶典性的或者應景性的這種文藝演出或者晚會少了,但是逐步發現一些有深度、有內涵、有文化積澱的這樣的作品開始逐漸增加。

而且我們的藝術家們,更多的藝術家已經開始自覺的去尋找這樣的機會去做,真正能夠不是去適應市場,做市場的奴隸那樣去做那些作品,而是去尋找到能夠引導市場,能作出像總書記講的,既有社會效益又有經濟效益這樣的一些作品,因為你的作品真正代表人們的心聲,人們就會去看

中國網:他説過這麼一句話,就是“通俗不等於低俗”,那我們怎樣去規避這個所謂的“低俗”?

孟可:我覺得,他後面也給出了解釋,任何東西都要有它的思想性和思想高度,它的正能量就體現在它真正的核心價值,是這個民族真正能夠感召人、能夠感染人,能夠鼓舞人的精神力量 正能量地去奮鬥,去為了人類正義去奮鬥的這麼一種力量

中國網:什麼樣的一個作品它算是一個好的作品呢?

章東新:我們的人民,我們的主流,我們這個民族,本身正面的要傳達的精神,想要表現的情緒,你是不是做的這方面的工作,包括批判也是為著讓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更好,這是從內容方面,形式方面就是無愧於時代,在現在我們在藝術創作上,能夠有創造性地向前走一步,讓藝術的形式更豐富,讓人們接受藝術的欣賞的平臺更高,我覺得這兩個方面,一個是內容一個是形式。

我覺得《百鳥衣》就是在創作之初我們追求的民族精神,壯族民間,特別是廣西還有其他民族,在這個神話傳説上賦予它的精神,這是它的內容以及我們與時代相接軌的這麼一種形式,就是民族精神與時代氣息相結合,《百鳥衣》起飛了,我們期待它順利地飛起來,飛得更高、更遠,讓更多的人聽到看到

孟可:他説的基本上就代表我的思想,但是我只是想用音樂來實現剛才他説的那些

中國網:我希望在今後更多的時間能看到,或聽到你們更多的優秀的作品,然後也希望你們今後在這個道路上越走越好

章東新:謝謝!我們一定努力,也非常期待再有這種機會,我們在一起,特別還有廣大的觀眾,一起交流,我們藝術家就是做這個的,我們希望我們能有更多的作品和大家交流,能有更多的作品讓所有的人都覺得很有意義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李平
>> 名人訪談
>> 中國樂壇

【沙龍中心】沙龍中心舉辦小型音樂會,在網上直播或錄播。音樂心情、悅耳聆聽、芬芳你的心靈,這裡歡迎每一位喜愛藝術的朋友。
· 潘越雲生日齊秦送祝福 默認簽約其...
· 金志文引爆光棍節 《專家》為黃聖...
· 郝雲10年後再登講臺 傳媒“圓夢”...
· 陳楚生力邀許巍做嘉賓 十年緣分相...
>> 星光燦爛

屈指一算,葉一茜從出道至今已經將近十個年頭,在這近十年中,歌迷們共同見證了葉一茜從少女到妻子再到為人母親的轉變,無論哪個階段,那個幸福女人的稱謂一定屬於她。
· “鋤頭舞”再現獨唱版 龍梅子楊海...
· 鄧養天全新寫真照曝光 盡顯硬漢純...
· 紅牛不插電:卸掉濃粧,尚雯婕回 ...
· 張靚穎張傑加盟第八屆"咪咕匯" 12...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