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楚戈爾,“東方-2018”戰略演習進入高潮

發佈時間:2018-09-14 15:23:36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蔡鵬程 等    責任編輯:王月

俄米-26重型運輸直升機參加演習。

俄媒體披露“東方-2018”戰略演習細節——

俄史上最大規模演習引關注

9月11日,中俄軍隊共同參與的“東方-2018”戰略演習正式開幕,演習9月17日結束,為期7天。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這是俄羅斯37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演習,俄總統普京極為重視,在參加完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後視察了演習主會場楚戈爾訓練場。俄國防部和《俄羅斯報》等媒體對此次演習的意圖、規模、動用兵力和裝備、演習內容等一一進行介紹和梳理。

演習規模有多大

“東方”系列演習屬於俄軍例行性戰略演習,每4年舉行一次,自2010年以來已舉行兩次。紹伊古稱,“東方-2018”係1981年蘇聯“西方-81”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演習,俄軍共動用兵力29.7萬,航空技術裝備1000多件,坦克和其他戰車3.6萬輛,艦艇和保障船舶80余艘。演習地域橫跨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在覆蓋面積、部隊機動距離(陸軍7000公里、海軍7408公里)、課目設置和演習強度等方面,均超過“西方-81”及其後的歷次演習。

與前幾年在各軍區輪流舉辦的首長司令部戰略演習不同,“東方-2018”由兩個軍區同時在幾個戰略方向上進行,並由紹伊古親自指揮,參演兵力包括俄中部軍區、東部軍區的所有兵團、空降兵、遠端和軍用航空運輸部隊,以及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

為保障部隊機動部署,俄軍事交通部門動用60多列軍列(含1500節車廂和平臺)、50架軍用運輸機和數十艘輔助船隻。

俄軍還派出由第11、第83和第31空降突擊旅組成的空降兵兵團,參加在楚戈爾訓練場舉行的實兵演練。這與之前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謝爾久科夫關於空降兵遂行關鍵任務的説法相吻合,也為演習增添了一絲神秘色彩。

演習準備有哪些

針對西方媒體攻擊此次演習係俄羅斯向西方大秀肌肉、對北約和歐盟國家構成威脅等説辭,紹伊古在俄國防部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東方-2018”戰略演習旨在提陞官兵的野外作戰、海上作戰和空中作戰能力,考驗部隊集群在東部方向和重要海域的行動速度。俄軍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在駐俄武官新聞發佈會上稱,此次演習“按順序排到這兒了,只是俄聯邦武裝力量的年度訓練而已”。

8月20日~25日,為給“東方-2018”戰略演習預熱,選拔隊伍並檢驗部隊訓練成果,俄中部軍區和東部軍區部隊,俄空降兵、遠端和軍用航空運輸部隊組織了為期一週的突擊戰備檢查,其間動用26.2萬人、1077架飛行器、900輛坦克、300艘艦艇和3.1萬件武器裝備,舉行16場演練。

演習具體怎麼演

格拉西莫夫稱,“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主要特點是雙邊模式,不僅體現在演習的戰略規模,也體現在指揮層次上。演習開始前,參演部隊先採取混編方式,從7000公里外重新部署到陌生訓練場;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也組織了7408公里的跨海機動。

按照演習設想,參演部隊組建了兩個對抗集群,一方由中部軍區和北方艦隊組成,另一方由東部軍區和太平洋艦隊組成。演習過程中,將演練空襲、反導、攻擊艦艇編隊、空降(登陸)等課目,並根據敘利亞戰場經驗廣泛使用機器人和無人機。此外,還將檢驗俄預備役隊伍建設和戰時國土防禦戰備水準,併為此在10個聯邦主體內動員了21支預備役部隊,數千名預備役人員應召參演。

演習場地主要集中在中部軍區和東部軍區5個合成訓練場、4個空防軍靶場,白令海、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三大海域,阿瓦恰灣、克羅諾基灣水域。演習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持續2個晝夜,由各司令部制訂演習計劃、組織部隊進行戰鬥準備、組織協同和全面保障;第二階段持續5個晝夜,各部隊按計劃進行實兵演習,演練空襲,打擊巡航導彈,實施防禦、進攻、突襲和迂迴戰鬥。

在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西北海域,參演部隊遂行擊退來襲武器、打擊艦艇編隊和海上登陸等訓練任務;航空兵演練支援地面部隊進攻和岸防課目;飛機和直升機演練打擊行動。

此次演習的重頭戲在楚戈爾訓練場。俄東部軍區3支部隊與中國、蒙古參演兵力聯合對抗俄中部軍區2個集團軍。其間,俄方動用兵力2.5萬人、武器裝備7000多件、飛機和直升機近250架。中方出動3200多人、陸軍技術裝備900件、飛機和直升機約30架。多方將演練機動防禦、火炮打擊和陸軍航空兵對敵突襲等課目。格拉西莫夫稱,演習設置複雜且瞬息萬變,需要採取果斷有力、靈活機動甚至一些非常規手段才能應對。

演習意圖是什麼

俄舉行“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消息公佈後,西方國家提出強烈質疑和批評,認為其規模可媲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最大型戰役行動,俄羅斯向全世界發出了強烈信號,這是對北約和歐盟的威脅和侵略。對此,紹伊古指示國防部召開駐俄武官新聞發佈會,解釋演習意圖、規模和進程等情況。格拉西莫夫在會上指出:“‘東方-2018’演習中,所有對抗國都是假定的。它們分佈在俄聯邦領土西部和東部地區。演習不針對第三國,符合俄軍事學説中所規定的防禦性質。”

俄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也表示,不管是此前的演習,還是“東方-2018”戰略演習,均未有絲毫反北約的跡象和侵略性質。他説:“演習期間,扮演敵方的俄羅斯分隊從不穿北約式樣的軍裝,不使用北約制式武器,不講英語。但在北約國家演習中經常出現講俄語的人,併為他們配備蘇式/俄式武器裝備,製造徹頭徹尾、易於辨認的敵人形象。”

為確保演習的公開和透明,9月13日,俄國防部還組織駐俄武官代表到楚戈爾訓練場實地觀摩演習,有來自57國的91名代表參加,其中包括北約軍事聯絡團和歐盟駐俄常設辦事處的代表。(聞敏)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