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楚戈爾,“東方-2018”戰略演習進入高潮

發佈時間:2018-09-14 15:23:36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蔡鵬程 等    責任編輯:王月

參演中俄官兵強渡水障。

受俄方邀請,3200余名中國軍人赴楚戈爾訓練場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請看記者從演習現場發回的報道——

舟橋飛渡鄂嫩河

——目擊“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強渡水障

在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一場戰役級別的渡河工程聯合保障演練正在進行。

“開設浮橋渡場、保障部隊渡河!”命令剛下達,負責門橋架設的中國陸軍第78集團軍工程防化旅營長計永剛即聞令而動。他曾在聯合國馬利維和任務區出色完成多項任務,在演訓場上同樣出手不凡。從工程偵察、手繪略圖,到定稿傳輸至指揮車,不到10分鐘,一張鄂嫩河流域預選渡場分佈圖便展示在大家面前。5個預選渡場的河幅、水深、流速、兩岸路況等情況一目了然。

與俄方指揮員溝通後,中方渡河分隊指揮員、第78集團軍某工化旅旅長劉豪傑開始部署行動方案:俄方在上游和下游開設兩個渡場,我方預選渡場取其中間,構築進出路要避免和俄方渡河部隊交叉。舟橋一連負責渡場周邊警戒,偽裝一連負責渡場偽裝……

從河面望去,相隔500多米的中俄參演官兵同步展開行動。按作戰需求,舟橋分隊需在5分鐘內開闢進出路,並構築簡易碼頭。面對泥洼沼澤地,他們僅用3分鐘就開設完畢。

緊隨其後,曾連續兩次參加中俄“開闊水域”比賽的舟橋六連連長徐鵬,帶領官兵駕馭門橋馳騁江面之上,對準碼頭一線,進行下一個步驟:門橋連接。

此時河風大、水流急,已接近裝備承載極限。指揮作業手將不用的鉤篙全部放于甲板上。門橋長和小組長在連接門橋的過程中均使用暗語指揮。中方參演官兵兩兩配合,勾住、對接、旋擰……只見插滿偽裝灌木叢的8組門橋,由河岸兩端向中間迅速聚攏對接。20分鐘後,一條160米長的浮橋橫跨于鄂嫩河上。

“嗖嗖嗖……”隨著信號彈升起,裝甲分隊開始渡河。記者看到,河面瞬間被煙霧籠罩,俄警戒分隊先期佔領前沿陣地展開防禦,在火力打擊掩護下,中俄各類重型裝備分多路縱隊同時渡河,由縱深向前沿投送兵力。只見中方浮橋東側岸邊,突然從水中冒出一龐然大物,原來是俄方主戰坦克躍然出水,潛渡成功。此時,炮火和煙幕中,從中俄浮橋飛馳的裝甲車輛、俄方潛渡坦克直奔作戰一線……

俄方指揮員弗拉羅夫上校具有豐富的作戰指揮經驗,他對渡河保障演練期間中方官兵的出色表現印象深刻。他説:“感謝中國參演部隊和我們一起戰鬥,只有肩並肩共同協作,才能達到好的訓練效果。”劉豪傑告訴記者,善於學習、勇於創新是我軍戰鬥力迅速成長的關鍵。近年來,隨著我軍對外軍事交流範圍擴大、頻率增加,該旅很多官兵走出國門,亮相國際演兵場、揚威軍事競技場,有3次赴馬利維和及7次抗洪經歷。官兵通過與外軍面對面演訓比賽、零距離交流溝通,既展示我軍官兵過硬素質和良好形象,又強化聯合思維,開闊眼界,積累了與不同國家軍隊和軍種聯合遂行任務的經驗。(鄧慶穎 安陽 特約記者 向勇)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