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由來與演變

發佈時間:2018-04-09 14:27:31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姜廷玉    責任編輯:陳楠

資料圖片:1945年9月蘇、英、美、法四國聯合閱兵式主席臺

(二)法國、英國、美國等同盟國舉行勝利閱兵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結束,法國、英國、美國等同盟國國家紛紛組織勝利閱兵,蘇聯、美國、英國、法國還舉行聯合勝利閱兵,慶祝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告慰在戰爭中犧牲的英烈。

法國在巴黎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閱兵

1944年8月19日,法國抵抗力量在巴黎舉行起義。自由法國第2裝甲師在勒克萊爾指揮下于8月24日進入巴黎,25日德國法西斯軍隊投降。

8月25日,戴高樂進城後決定26日從凱旋門廣場到聖母院大教堂舉行勝利閱兵。由於城郊還有部分不肯投降的德軍,一個戰術小組清早就開往布爾日方面掩護。在檢閱分列式的時候,第2裝甲師的其餘部隊分編成3個隊,分別在凱旋門、香榭麗舍大街的圓點廣場和大教堂前警戒。

8月26日,美軍為了不喧賓奪主,併為法國人的歡慶保駕護航,美軍部隊撤出巴黎。除了記者和攝影師外,盟國方面沒有參加這次檢閱儀式。巴黎的廣播電臺被及時修復,不斷地播發檢閱儀式的消息。在地鐵和公共汽車尚未恢復運作的情況下,無數市民徒步走向市中心。

8月28日下午3時,戴高樂到了凱旋門。查德團在凱旋門前排成戰鬥隊形,戴高樂隨後點燃了英雄紀念碑前的火炬,閱兵式正式開始。此時的香榭麗舍大街已經站立著超過200萬翹首以盼的群眾。戴高樂隨後下車步行,在群眾暴風雨般呼喊他名字時揮舞著雙手,以答群眾的歡呼。

在凱旋門下,煙火騰空。戴高樂在經過克裏蒙梭塑像時敬了禮,遊行路線上的一幕幕熟悉又陌生的街景讓他感慨,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杜伊勒裏宮代表了兩個皇帝、兩個王朝的國家尊嚴;協和廣場和加魯塞爾廣場目睹過大革命激情的奔流,並檢閱過勝利的軍隊; 許許多多街道和橋梁以勝利的戰鬥命名;榮軍院的圓屋頂還閃爍著太陽王的光輝;杜倫尼、拿破倫、福煦的墓碑;香榭麗舍在僅僅兩代人的時間內就經歷過4次侵略者的踐踏,他們在可憎的軍樂聲中進行過分列式。

閱兵式進行過程中,有幾個傢夥站在教堂上層座位打排槍,這些人説是向隱蔽的德國人射擊,雖然歡慶活動現場的所有人都很鎮靜,但戴高樂仍然提前結束了閱兵儀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