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由來與演變

發佈時間:2018-04-09 14:27:31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姜廷玉    責任編輯:陳楠

資料圖片:1945年6月勝利閱兵盛況

2009年5月9日上午在莫斯科紅場,俄羅斯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64週年閱兵式正式舉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普京及其他領導人出席閱兵式。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和莫斯科軍區司令格拉西莫夫分別乘敞篷吉爾轎車檢閱受閱官兵。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它指出:“戰勝法西斯,對於全世界人民來説既是一次偉大的榜樣,也是一次重大的教訓。今天,這一教訓仍具有現實意義,因為現在仍有人進行戰爭冒險。”“只有遵守國際法準則,才能擁有一個和平的世界。”莫斯科衛戍部隊近9000名官兵分列不同的大型方陣,在雄壯的軍樂伴奏下正步走過紅場。之後,110台坦克、裝甲車、自行火炮、防空車、火箭炮、飛彈等重裝備通過紅場,空軍70多架戰機在空中受閱。閱兵持續了約1小時。這是自1995年5月9日俄羅斯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50週年閱兵式之後俄聯邦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勝利日閱兵式。這次閱兵式,沒有以往歷次閱兵的歷史部分,而是直接開始了俄羅斯現代武裝力量的展示。展示的武器裝備數量比往年多出一倍。這次閱兵引起各國的熱烈評論,不少人認為這次閱兵寓意深刻,“梅普組合”要通過這次閱兵,向世人和國民顯示其“續寫俄羅斯強國史”的決心和信心。

2010年5月9日,俄羅斯18個城市舉行勝利日閱兵,24個城市舉行士兵遊行活動,共10萬名軍人參加。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全境同步閱兵活動”,橫跨俄羅斯遼闊領土,10余個時區的所有閱兵式都在莫斯科時間5月9日10時開始。這次閱兵,俄羅斯政府還首次邀請了當年與蘇聯結成反法西斯同盟的美、英、法三國和波蘭派部隊參加紅場閱兵式,組成反希特勒同盟成員國閱兵方隊,由波蘭三軍儀仗隊打頭。約600名二戰老兵應邀參加紅場閱兵式。

2013年5月9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的閱兵式,慶祝衛國戰爭勝利68週年,共有1.1312萬名軍人參加,10種101件地面武器裝備亮相,17個飛行編隊68架戰鬥機和直升機飛越紅場上空。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種旅級方隊(摩步旅、坦克旅、炮兵旅、三防機動旅)和來自各兵種學院(導彈兵、空降兵)及陸海空軍“科研中心”的學員方隊,展示了俄軍近年來的改革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軍新的軍事戰略走向。尤為突出的是空中梯隊,幾乎所有列裝的飛機悉數登場,全面展示了俄羅斯的空中力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