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由來與演變

發佈時間:2018-04-09 14:27:31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姜廷玉    責任編輯:陳楠

資料圖片:1945年6月勝利閱兵式上通過紅場的坦克編隊

50響禮炮在空中轟鳴。1400名樂手組成的龐大樂隊開始演奏。

首先進入紅場的是蘇聯元帥基裏爾·梅列茨科夫率領的卡列累利方面軍混成團。10時45分,白俄羅俄第二方面軍混成團通過檢閱台,領隊為方面軍副司令庫茲馬·特魯布尼科夫上將。這支部隊的司令是這場閱兵的指揮者——羅科索夫斯基元帥。11時零5分,鳥克蘭第四方面軍在司令安德列·葉廖緬科大將率領下接受檢閱。11時20分,海軍混成團,團長為塞瓦斯托波爾保衛戰中的蘇聯英雄法捷耶夫海軍少將。方隊中包含了各大艦隊和分艦隊的代表。

在閱兵的最後時刻,在那些高揚著的戰旗之後,紅軍士兵將兩百多面繳獲的納粹軍旗拋擲在列寧墓腳下,其中包括一面“阿道夫·希特勒警衛旗隊”軍旗。斬將奪旗之後的不屑一顧,向世界展示了蘇聯紅軍蔑視法西斯侵略者的豪邁氣概。

閱兵式持續了兩個小時。由於莫斯科一直下雨,飛機沒有飛過上空。莫斯科的群眾遊行也被取消。晚上,人們重新走上街頭,觀看焰火表演,載歌載舞,莫斯科一夜無眠。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蘇聯改變了之前的閱兵慣例,將五一國際勞動節改為大型遊行慶祝活動。而5月9日則作為衛國戰爭勝利日取代五一勞動節成為蘇聯法定的閱兵慶祝日。

蘇聯最後的一次勝利日閱兵是1990年。1990年5月9日,蘇聯舉行慶祝衛國戰爭勝利45週年閱兵。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在列寧墓上檢閱了部隊。在重裝備分列式時,還有數百台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坦克、裝甲車、炮車等舊式裝備率先列隊快速通過列寧墓檢閱台。這次勝利日閱兵,是蘇聯解體前最後一次的勝利日閱兵。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