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陜西:持續發力“秦嶺黃河”保護促進生態品質持續好轉

發佈時間:2021-04-22 11:17:4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記者21日從陜西省發改委了解到,近年來陜西省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力度,持續發力秦嶺及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工作,推動陜西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陜西省發改委主任張曉光表示,立足於當好秦嶺生態衛士,過去一年陜西省嚴格執行秦嶺生態保護有關法規和規劃,出臺了秦嶺區域産業準入清單,依法依規開展秦嶺區域小水電整治,完成秦嶺勘界立標試點工作。

為紮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陜西省舉辦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院士論壇,制定了《陜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水安全保障等5個方面,陜西省謀劃儲備重大項目400多個。

張曉光介紹,下一步陜西省還將聚焦水沙調控、水土保持、礦山修復、污染防治等任務,持續抓好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聚焦産業發展、項目建設、民生改善等任務,推動流域高品質發展;實施好黃河文化遺産系統保護工程,向國內外講好陜西的黃河故事。

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陜西省持續推進能耗“雙控”及關中地區煤炭消費減量替代,不斷強化關中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2020年能耗總量控制在1.39億噸標準煤以內。

蘭州安寧:整治污水排放 守護美麗黃河
近日,蘭州市安寧區檢察院針對轄區排水口存在污水排放的情況,向蘭州市安寧區水務局等行政機關發出治理污水直排的訴前檢察建議,督促整治解決黃河水源污染問題。
陜西:持續發力“秦嶺黃河”保護促進生態品質持續好轉
記者21日從陜西省發改委了解到,近年來陜西省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力度,持續發力秦嶺及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工作,推動陜西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黃河入海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不斷推進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作為中華民族母親河,黃河千百年來留下無數盪氣迴腸詩篇。今天,人民治黃事業進入歷史新境界,黃河正在譜寫演繹新時代新樂章。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