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河禁漁期又來了,將來會全禁嗎?

發佈時間:2021-04-06 15:15:15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4月1日,漁政執法船在黃河陜西洽川段巡航。4月1日12時起,黃河進入全域禁漁期。當日,農業農村部和沿黃9省(區)農業農村部門在黃河陜西洽川段聯合啟動專項執法行動。

新華社記者都紅剛攝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欣芷如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許多特有的水生生物物種。今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黃河實施禁漁期制度,這是自2018年啟動該制度以來的第四年。按照規定,在黃河干流、13條支流和3個主要湖泊,禁止所有捕撈類型生産作業,各省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適當擴大禁漁範圍,延長禁漁期時間。

為何要在黃河實施禁漁期制度?黃河魚類現狀如何?禁漁是否影響消費者吃魚?對於相關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專家和有關負責人。

為何實施黃河禁漁期制度?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文波介紹説,黃河流域生態系統複雜多變,孕育了許多特有的水生生物物種,但水域生態系統整體也較脆弱——上游魚類以裂腹魚類和條鰍魚類為主,大多為高寒地帶生活的種類,生長速度緩慢,性成熟期相對晚,繁殖力低,一旦受到破壞,很難得到恢復。

在水生生物資源的親體繁殖期和幼體生長期等關鍵生命階段,實行禁漁保護,可以大幅降低捕撈和利用強度,使資源得到休養生息和數量補充,有利於黃河水産種質資源恢復性增加和水生生物多樣性的提高。

楊文波表示,實行黃河禁漁制度,符合當前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順應了水生生物資源養護髮展趨勢,對維護國家水域生態安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他介紹説,為保護水生生物資源,實行禁漁制度是世界通行做法。自1995年起,我國在四大海區普遍實行了海洋伏季休漁制度。2003年和2011年起,我國又分別在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推行了禁漁期制度。實踐證明,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在黃河流域推行禁漁制度,是水生生物資源養護髮展的大勢所趨。

黃河魚類現狀如何?

楊文波介紹説,1980年原國家水産總局組織開展“黃河水系漁業資源調查”項目以後,由於缺乏項目經費支援,約40年沒有對黃河流域魚類資源進行過全流域性系統調查,缺乏系統性的生物多樣性調查資料。

“我們根據一些科研單位在不同時間、不同河段、針對不同目的開展的一些調查工作,綜合零散的調查資料,可以得出一個初步結論:黃河流域魚類多樣性衰退嚴重,很多河段漁獲物呈現低齡化、小型化趨勢,流域內重要土著種、珍稀特有種的生境狀況不斷惡化。”他説。

據介紹,相關文獻表明,2007年以來,黃河流域幹流及主要支流的魚類多樣性衰退比較明顯,多年調查中尚可以採集到的土著魚類約78種,只佔歷史統計數的53.06%,有近一半的魚類已不能從黃河流域主要水體中採集到;2008年對黃河干流的調查,只記錄到魚類54種,而且主要是小型魚類。

有關調查顯示,黃河上、中、下游均面臨魚類資源衰退的困境:

——2007年黃河上游公伯峽至寺溝峽河段的魚類資源調查共採集到魚類16種;2009至2013年間對黃河龍羊峽以上幹流及附屬湖泊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10種上游土著魚類可以被採集到。

龍羊峽到劉家峽黃河干流,歷史上至少分佈有刺鮈、厚唇裸重唇魚、極邊扁咽齒魚、骨唇黃河魚、黃河裸裂尻魚、花斑裸鯉、似鲇高原鰍等7種珍稀或特有魚類,根據近年調查顯示,厚唇裸重唇魚、極邊扁咽齒魚、骨唇黃河魚已基本從這一河段消失,分佈區向上游退縮。

——在中游,2010至2012年對山西段調查發現42種土著魚類。2013至2014年對幹流陜西段的調查,去除引入種後,只採集土著魚類45種,佔中游魚類的45.45%。

——下游幹流段的情況最不樂觀。2013年對下游9個斷面的調查只發現了27種魚類,佔下游魚類總數的26.73%。

綜上可知,黃河流域亟須加強水生生物資源和環境的系統調查和科學監測工作。

實施禁漁期以來效果如何?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8年開始,農業農村部每年4月1日組織沿黃9省區舉辦黃河禁漁期執法啟動活動;每年5月底至6月上中旬,組成9個執法工作組,在黃河全流域組織開展省際間漁政同步聯合交叉執法專項行動。沿黃9省區每年查辦各類禁漁期違法違規案件300起以上、涉案人員500人以上。

沿黃群眾資源環境保護意識日益增強。沿黃9省區在大橋、渡口、公路等位置,通過張貼禁漁公告、製作宣傳警示牌、懸挂橫幅等方式,增強宣傳力度。

近年來,黃河流域局部生態環境逐漸恢復,引來不少水鳥棲息和覓食。比如黃河流經澠池坡頭至南村段沿岸,成群的蒼鷺自由棲息。禁漁對養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禁漁是否影響消費者吃魚?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統計顯示,黃河流域每年捕撈量約為4.6萬噸,我國淡水水産品年總産量是3000多萬噸,黃河淡水捕撈産量佔比不到0.2%。黃河禁漁不會對水産品供應産生較大影響。

據2017年農業農村部組織沿黃各省份摸底調查,黃河流域專業從事捕撈人數為2萬多人、兼業捕撈約1.5萬人,漁船近2萬艘。主要捕撈種類包括鯉魚、草魚、鯽魚、鰱魚、鳙魚、蘭州鯰、黃顙魚、中華鱉、中華絨螯蟹等。

“每年極低的漁業捕撈量表明,母親河的確是需要一段時間休養生息了。”這位負責人説。

黃河是否將全面禁漁?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切實保護母親河,全面禁漁有待加快研究。黃河實行全面禁漁涉及面廣、執行難度較大,在漁民轉産轉業、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還面臨困難。

同時,在執法中存在兩方面問題,包括機構改革後黃河流域部分地區漁政執法機制尚未理順,漁政執法人員流失、人手不足;漁政執法基礎條件差,執法車輛、船艇配備嚴重不足,缺乏相關取證設備等。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嚴格執行黃河禁漁期制度,加強黃河禁漁和水生生物保護宣傳,提高漁民資源保護意識;同時,將對黃河流域漁業資源狀況、漁民和漁船狀況及執法隊伍建設情況進行摸底調查,提出完善黃河流域禁漁期制度的意見與建議,加快推動相關政策出臺。

栗戰書:加快立法進程 制定保護黃河的良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3日在陜西西安主持召開黃河保護立法座談會時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凝聚立法共識,加快立法進程,制定一部保護黃河的良法、促進發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
黃河禁漁期又來了,將來會全禁嗎?
4月1日12時起,黃河進入全域禁漁期。當日,農業農村部和沿黃9省(區)農業農村部門在黃河陜西洽川段聯合啟動專項執法行動。
陜西發佈《規劃》打造黃河文化保護傳承核心區
近日,省文化和旅遊廳、省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陜西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進一步明確了陜西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發展戰略和目標任務。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