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甘肅文化丨老照片上的黃河大水

發佈時間:2020-08-27 11:28:08

原標題:老照片上的黃河大水

近日,隴南等地洪水讓人們揪心不已。黃河蘭州段的流量也達到了3570立方米/秒,黃河沿線碼頭遊園、健身步道等再次關閉。

自從有了劉家峽大壩及上游的諸多水電站後,人們對黃河蘭州段大洪水的擔憂就小多了。依照歷史記載,黃河蘭州段洪水,重災地區多在雁灘。由於桑園峽的壅塞緣故,堵塞的大水經常把雁灘淹沒,但很少有大水衝進蘭州城的記載。以前,曾有黃河大洪水逼近蘭州東稍門城墻的情形,這已經是百年不遇的大水了。

以前,黃河蘭州段的大水究竟有多大?一些與黃河有關,與蘭州有關的老照片,其中保存了黃河發大水的瞬間。

第一張是1920年夏秋時節,外國傳教士拍攝了一張蘭州北城的照片。從照片上看,黃河水浩浩蕩蕩,幾乎逼近蘭州黃河岸邊,但岸上看不到人,似乎很安靜,遠處還有些羊皮筏子在卸貨。有人分析,從這張照片上看,黃河水的流量至少要在4000立方米每秒。以前,黃河兩岸多是漫灘,洪水容易四散漫流。因而這張照片,看上去大水距離堤岸頂還有一點距離,但流量不小。

第二張是水客子在黃河中取水的情形。看起來,似乎是黃河大水之後,人們從河中取水。黃河邊的石堤下,堆積的淤泥,還沒有清理。以前,蘭州城墻的位置,就是今天的南濱河路。從淤泥堆積的高度看,這次黃河大水應該不小。

第三張照片,拍攝地點在黃河鐵橋附近,這是一處碼頭,一些人忙碌著卸西瓜,一些人靠著羊皮筏子等著人們渡河。小吃攤打著篷布,三三兩兩的人圍坐在那裏,似乎是在吃釀皮子。照片上,遠處是黃河鐵橋,看上去黃河水距離鐵橋的橋面比較近。由此看來,黃河的水量不小。

數百年來,無論黃河發多大的水,北城墻都堅若磐石。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尤其是明清以來,蘭州城又經過了多次修整,抵抗大洪水的能力不斷提高,蘭州城才在一次次洪水衝擊中安然無恙。

人們常説,黃河發大水,衝不進蘭州城。民間傳説,修築城墻時,在城墻下發現了紅色的岩石,有塊岩石如同石龜一般,故而宋人把蘭州城稱為石龜城。

據記載,隋唐時的蘭州城,在今天南城巷以北、慶陽路以南、酒泉路以西、上溝以東,東西長約600步,南北寬約300步。北宋李憲奪取蘭州後,宋軍曾三次整修蘭州城,同時儘量將原隋唐蘭州城址向外擴展。擁有強大科技實力的宋代工匠,選擇了黃河邊比較高的地勢,充分利用了黃河中的紅色岩石,修築了城墻,極大降低了黃河大水對蘭州北城基礎的沖刷。另一方面,宋人用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築城工藝修築了蘭州城墻,這也是以前蘭州城不懼怕洪水沖刷的原因。

而在民間傳説中,蘭州城墻下有一個石窩窩。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年,人們要修蘭州北城墻,遠近聞名的匠師王師傅主持修建。誰知,卻遇到了難題,白天修好的城墻,晚上就垮塌了。王師傅想盡了各種辦法,都不起作用。一天,一個老奶奶給他送了個小石窩窩。起初,王師傅沒有當一回事,後來發現,這個石窩窩是個聚寶盆,放進去東西,就會長出來。於是,王師傅就把石窩窩埋在蘭州的北城墻底下。從此,城墻修好後就再也沒有倒過,無論黃河水漲多高,也衝不進蘭州城。

實際上,黃河發大水衝不進蘭州城的真正原因,是宋代人們修築蘭州城時,充分考慮城市的防洪問題,尤其在應對黃河水沖刷上,有別具特色的一面。

唱出中華民族的呼聲——憶《黃河大合唱》在敵後的演出
看過演出後一段相當長的日子裏,大家都在談論著《黃河大合唱》這部作品,爭相傳抄《黃河大合唱》的歌譜。一時間,《黃河大合唱》中的歌曲在我們文工團流傳開來,成了我們這群文藝戰士衷心熱愛的歌。
張掖·甘州首屆九曲黃河燈陣啟燈納福直播活動圓滿落幕
“甘美天下,州藏古今”,由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聯合驢媽媽旅遊主辦的“張掖·甘州首屆九曲黃河燈陣啟燈納福直播活動”于8月25日圓滿結束!
期待!又一部關於黃河的電影于8月26日開機
​八月的黃河,秋水時至,百川灌河,裹沙攜礫……位於渭南市大荔縣的兩宜鎮迎來了不同於往日的熱鬧。8月26日,由大荔縣委、縣政府,西安視變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電影《家在黃河邊》,在兩宜鎮舉行開機儀式。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