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口味"老月餅"回歸中秋 散裝比禮盒更暢銷

發佈時間:2018-09-23 08:05:4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周依  |  責任編輯:丁素雲
分享到:
20K

■ 聲音

“平時常走動比過節時送貴重禮品強”

對於中秋節送禮的問題,北京民俗學會理事、民俗學者韓碩表示,隨著這些年反腐的推進,高價、送官員的月餅已越來越少,逐漸回歸到老百姓吃得起的月餅。不正當的送禮之風也在減少,中秋送禮逐漸回歸簡單。

談到對記者探訪中“奢華禮盒”的看法,韓碩表示,搭售其他禮品現象的存在也合理,“有的人覺得中秋單送月餅分量不夠,送一點其他有用處的禮品也可以”。但他同時表示不建議送特別貴重的禮物,“送禮一不能當成負擔,二不能當成攀比的對象。我認為還是‘禮輕情意重’,平時經常互相聯絡走動,比過節送貴重的禮物要好得多。”

此外,韓碩也注意到了今年市場上傳統口味月餅熱銷的現象。他認為,現在有很多冰皮、冰淇淋月餅等新式月餅,但一方面老百姓吃月餅這麼多年,已經吃慣了蓮蓉、豆沙、五仁、棗泥這些傳統口味,另一方面嘗鮮久了,回歸傳統也是潮流。

月餅承載著中秋傳統節日文化,是“團圓”的象徵。“過去老北京過八月十五,除了賞月、拜月,桌上要供一塊特別大的月餅,上完供之後全家一起分享,不回家的也要為他擺上碗筷,承載的就是團圓。”韓碩表示,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逢年過節包括月餅在內的各種吃食都富餘,人們只能創新,比如做成月餅形狀的茶等,“雖然形式在變,但承載的寓意都是相同的”。

説到現代人如何過中秋,韓碩認為,在這些節日裏還是要多和親友聚聚、敘敘舊,“趁節日假期多回家看看。”他還提到,每年端午、中秋、重陽等節日都會搞一系列讓人們體驗傳統節日儀式的活動,“有些傳統節日的深遠意義,只有真正投入到活動中體驗才能感受到。應該讓更多小朋友來體驗,把這個傳統流傳下去。”

<  1  2  3  4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