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整體搬遷村莊的幸福轉身 立新村規 當“城裏人”

時間:2023-05-26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莫迪 董繼旗 周章師

“大家剛搬過來的時候,還像住在山裏那樣,垃圾亂扔,孩子隨地小便,有的還在套房裏養雞鴨。”田東縣思林鎮龍邦村支書藍茂東一臉苦笑。

2018年11月,作為瑤族聚居村,龍邦村327戶1602人全部搬遷到右江兩岸的“老鄉家園”扶貧易地搬遷小區,由“農村人”變成“城裏人”,一場陳規陋習“殲滅戰”由此打響。

立新村規。破解移風易俗難題第一步是“村民公約”立規矩,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全覆蓋入戶徵求意見等,強調“公”的參與率和“約”的知曉率,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革除陳風陋習、培育新風尚等正能量融入村規民約。針對知易行難,龍邦村兩委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徵集存在問題,列成清單,整改銷號;開通微信公眾號曝光衛生死角、不文明乘梯等行為;選樹最美龍邦人、文明家庭,以“正反兩面”組合拳攻破陳風陋習難題。“立村規,定民約,龍邦人,要記牢。新時代,新龍邦,新道德,新風尚……”唱出了龍邦村的幸福生活。

建“平安堂”。搬遷之前,村裏有白事,棺木擺在自家大廳設為靈堂供親戚好友弔唁。現在搬到易地安置點住套房,老人過世要請車拉回老家,一來費用高,負擔重;二來親戚好友又得“千里迢迢”趕去老家慰問,這成了龍邦人的煩心事。龍邦村兩委通過縣政協“有事好商量”平臺,利用江北小區一塊近100平方米的空地建起簡易磚混結構“平安堂”,引導群眾在這裡設靈堂,弔唁逝者。以此為契機,村兩委將抵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高價禮金等移風易俗宣傳融入其中,促進龍邦“破舊立新”。

育新風尚。村兩委把黨員幹部、“五老”人員、村民骨幹、學生代表組織起來,成立文明勸導志願服務隊,參與全村公益事務。2023年元宵節期間,思林鎮聯繫縣文明辦、縣婦聯、團縣委等單位在龍邦村開展“強國復興有我——我們的節日·元宵節”主題文明實踐活動,將村裏的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召集過來煮湯圓、發糖果,其間還開展理論宣講、文藝演出等活動,將感黨恩、跟黨走的重大主題巧妙融合進來,“新龍邦”“新家園”“新風尚”“新氣象”的氛圍溫暖了每一位瑤胞。志願服務隊還不定期開展清潔衛生、鄰里守望、移風易俗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今年服務時長達500余個小時,志願紅提升了文明鄉風的成色。(記者 莫迪 通訊員 董繼旗 周章師)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