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那勞鎮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助推鄉村振興

時間:2023-05-17來源 : 人民網-廣西頻道作者 : 黃燕群 王鑫 張松柏

近年來,西林縣那勞鎮以文旅興鎮為抓手,嚴格落實好屬地管理責任,主動融入西林縣“一區一帶一中心”旅遊發展大局,把旅遊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有效增長點、發力點。科學規劃部署,合理開發利用,在“實”“全”“興”“美”四字法上下功夫,社會效益逐漸凸顯,人民幸福指數日益提升。

合理制定方案,體現“實”。該鎮制定了那勞鎮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實施方案,成立了由鎮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各副職領導擔任副組長,各站所負責人、各村黨(總)支部書記、社會團體負責人和旅遊公司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壓緊壓實責任,極大保證了方案的指導性與實用性,成為促進文旅發展,推動文旅興鎮的有力抓手。

完善硬體配套,突出“全”。該鎮在硬體配套上下功夫、出實力,推動修建同心圓文化廣場、遊客中心,加快高速路出口道路改造升級,加裝充電樁、攔車桿,加強旅遊路線的規劃建設,推動旅遊景區的提質增效改造以及高速那勞服務區落地那賓村八意屯。同時引導餐飲店、賓館、民宿等30余家經營主體完善硬體設施,提高服務品質,從源頭上增強遊客出遊體驗。

加強文化建設,促進“興”。該鎮立足民族文化優勢,以文旅興鎮為目標,深入挖掘優秀民族文化,講好那勞“孝、慈、禮、信”故事。推動“歐貴”文化、“唱婭王”文化、孝文化、土戲文化和山歌文化傳承,支援那勞壯戲協會、那勞農民文學創作協會發展。同時推動文化與旅遊相結合,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良好發展勢頭,達到年均舉辦各類文化文藝活動18場次,覆蓋人次約16萬人次,促進了那勞旅遊業的發展。

狠抓環境保護,實現“美”。該鎮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環境保護放在發展的突出位置,持續鞏固環境發展優勢,轄區空氣清新,森林植被覆蓋率達到75%以上,榮獲自治區生態特色文化旅遊示範鎮稱號。此外,那勞鎮穩步推進垃圾無害化處理,用好環衛工作人員,實現“一天兩掃、兩天一清”的工作機制,保持街道乾淨整潔。同時推進主幹道佔道經營整改,引導有序經營,創造乾淨整齊的旅遊環境。(黃燕群 王鑫 張松柏)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