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邕城》之“桂風雅韻”國潮音樂會精彩上演

時間:2023-05-15來源 : 南寧日報作者 : 覃雨軒

原標題:潮起三月三奮進新時代

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特別報道

《遇見邕城》之“桂風雅韻”國潮音樂會精彩上演

5月14日,《遇見邕城》之“桂風雅韻”國潮音樂會在三街兩巷·人民劇院上演,古箏、琵琶、二胡等中國傳統樂器與現代技術潮流音樂相碰撞,樂韻悠揚,給市民群眾帶來一場音樂盛宴,展現新時代邕城古韻。

《遇見邕城》之“桂風雅韻”國潮音樂會在三街兩巷·人民劇院上演。圖為演員演繹樂舞《百鳥衣》。本報記者 黃紅錦  攝

據悉,音樂會分為兩個篇章,上半場《山水畫青綠》聚焦廣西“百里風光織錦繡,一江碧水潤綠城”的山水之美,通過樂曲《樂秀八桂》《夢幻劉三姐》、樂舞《茉莉花》《百鳥衣》、咏樂《滄海一聲笑》等曲目的演繹,一幅水清、岸綠、景美的美麗綠城山水畫卷徐徐展開。

悠悠歷史長河星移斗轉,一條穿城而過的秀美邕江,見證了南寧歷史文化的變遷。下半場《邕城誦古韻》主要以南寧的歷史文化和人物故事為核心,展現南寧人文之美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延續邕城文脈。其中,邕劇《蘭亭序》展現南寧傳統戲劇與流行歌曲的激情碰撞,帶來跨越時空的文化共鳴;音畫集《市集》中,街邊小販推著小攤車,吆喝叫賣之聲此起彼伏,演員們伴著歡快的節奏與現場觀眾互動、分發小禮物,“音樂+市集互動”沉浸式再現了南寧“三街兩巷”百年商埠的繁華景象。

演出中場還設置了樂器講解互動環節,古箏聲行雲流水、琵琶聲清脆悅耳、簫聲婉轉悠揚、中國大鼓節奏感十足……演奏者們向觀眾介紹音樂會中出現的演奏樂器的特點和特色,讓大家在聆聽美妙國樂的同時,走近中國傳統樂器。

“整場音樂會經典的國風音樂、亮眼的民族舞蹈、沉浸式的劇情演繹讓我感受到了南寧文化的迷人魅力,傳統樂器與新時代潮流音樂的碰撞與融合也讓人耳目一新。”市民黃小清聆聽了音樂會後依然意猶未盡,希望未來有更多文藝演出繼續上演,全方位、多角度展現邕城文化魅力。(記者 覃雨軒)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