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詩歌點亮綠城 南寧國際詩歌周開幕

時間:2023-05-15來源 : 中國網-壯美廣西作者 : 鄭友

共用文化盛宴,共沐詩歌榮光。5月13日,由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中共南寧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南寧國際詩歌周在南寧開幕。

南寧國際詩歌周開幕式。南寧市文聯供圖

南寧國際詩歌周是首府南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提升城市文化品味、促進南寧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生動實踐,以詩歌作為“中國綠城”的一張文化名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拓展南寧對外文化交流平臺,推進南寧與世界深入交流,提升文化軟實力,共同肩負起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的使命和擔當。

南寧國際詩歌周以“讓詩歌點亮綠城”為主題,是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暨第24屆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旨在以活動為契機,讓人們充分感受到“三月三”節慶的文化魅力,在歡慶民族節慶過程中增強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覺,助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促進文明互鑒,讓中國綠城南寧成為中外遊客的“詩和遠方”。

南寧國際詩歌周的舉辦不僅給南寧增添了一個文化的節日,同時向世界打開了一扇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架起了一座通向“詩和遠方”的橋梁。受邀參加南寧國際詩歌周的中外詩人陣容強大,不僅有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主任吉狄馬加,中國作協《詩刊》社主編李少君,魯迅文學獎得主曹宇翔、湯養宗、車延高;還有來自越南、俄羅斯、埃及、緬甸、新加坡等國內外40多位著名詩人以及詩歌評論家、詩歌翻譯家。他們將多角度了解南寧的高品質發展、感受南寧的文化底蘊,並用不同語言為綠城南寧賦詩,見證南寧的綠色、文明、優雅、開放與包容。

當天上午的開幕式上,詩歌界和朗誦界的文藝家以及中外賓朋,演繹了吉狄馬加的《感恩大地》、李少君的《敬亭山記》、楊克的《我在一顆石榴裏看見了我的祖國》、曹宇翔的《黃河詩篇》、湯養宗的《向兩個偉大的時間致敬》、車延高的《嚮往溫暖》、田湘的《大美邕江》等優秀作品。俄羅斯、越南、泰國、埃及、寮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等國家的友人也朗誦了詩作,共創共用詩歌盛宴,用藝術的方式生動講述中外友好合作交流的新時代故事。

本次詩歌周分別舉辦開幕式、創作采風、創作研討會、詩歌朗誦會等系列活動。詩人們將前往美麗南方田園綜合體、揚美古鎮、南寧博物館、“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百里秀美邕江、頂螄山遺址博物館、南國鄉村等地進行創作采風,以詩會友,創作推出更多謳歌廣西、點亮綠城的精彩詩篇,讓詩心深入人民,讓詩情充滿南寧,讓詩意照耀五月,讓詩歌點亮綠城,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鑒。(鄭友)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