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客入桂”出成效 入境遊市場“熱”了

時間:2023-05-12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吳麗萍 鄺偉楠 李曉棠

疫情3年,全區旅遊業受到重創,入境遊全面停擺。面對舉步維艱的局面,自治區文旅廳及相關文旅部門持續做好入境旅遊宣傳推廣工作,提升“秀甲天下壯美廣西”文旅品牌在境外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全區文旅企業以不放棄、不氣餒的積極態度,勤練內功、創新産品、提升服務,為入境遊全面復蘇打牢基礎。

守得雲開見月明。今年2月6日,旅行社經營內地與港澳出入境團隊旅遊業務恢復;3月31日,旅行社經營外國人入境團隊旅遊業務恢復,廣西入境遊市場開始復蘇。全區文旅系統迅速反應,加大“引客入桂”力度,重啟入境遊大門,境外遊客接踵而來。

今年4月以來,友誼關、東興兩個主要邊境口岸重現熱鬧景象。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友誼關口岸出入境旅客2.5萬人次,東興口岸出入境旅客量突破7萬人次,入境遊火熱成為廣西旅遊市場的一大亮點。

擴大對外交流

越南是廣西最大的外國人旅遊客源市場,自治區文旅廳高度重視越南旅遊市場的開拓與發展,積極主動與越南文旅部門開展交流合作。

今年初,中國廣西與越南高平、廣寧、諒山、河江邊境四省黨委書記新春會晤暨聯工委第十四次會晤舉行,其間,中越雙方共同簽署了《浦寨(中國)—新清(越南)跨境旅遊合作區備忘錄》,就合作區範圍、規劃開發事項、聯合推廣宣傳等內容達成共識,中越跨境旅遊合作邁出關鍵一步。

3月28—30日,自治區文旅廳副廳長謝日萬率團赴越南廣寧省,共商加強旅遊合作與執法監管合作事項,就“推動恢復越南廣寧—中國廣西旅遊活動”等有關事項達成共識。

為深化廣西與東盟交流合作,重構入境旅遊産業鏈,4月6—15日,自治區文旅廳廳長歐余軍率廣西旅遊代表團先後赴泰國、菲律賓、新加坡3國,開展旅遊宣傳促銷及合作交流活動。代表團分別在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和新加坡舉辦了3場廣西旅遊推介會,桂林國際旅行社、桂林天元國際旅行社與新加坡曾兄弟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簽訂了旅遊團招徠及接待服務協議,根據協議,這些旅行社2年內將組織不少於6萬名東盟遊客到廣西旅遊。

為吸引更多海外人士走進廣西、關注廣西,4月17—20日,自治區文旅廳組織一批駐華外交官到桂林市開展“發現中國之旅”活動,向駐華大使們大力推介桂林旅遊。4月20日,該廳組團赴香港和澳門,舉辦“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向港澳市民推介廣西文旅招商項目和旅遊産品,受到當地歡迎。

“我們將持續加大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合作,開展‘中國旅遊文化周’等品牌活動,積極組織企業‘走出去’,參加各類世界知名旅遊展會,赴境外主要旅遊客源市場,開展宣傳促銷活動,多渠道展示廣西文旅資源,加快恢復入境遊市場。”自治區文旅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程大興表示。

提前謀劃組團

今年1月17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文化旅遊業全面恢復振興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強調要繁榮發展入境旅遊,全區各大旅行社積極行動,提前謀劃入境遊組團工作。

“多年來,我們公司一直深耕越南客源市場,雙方緊密聯繫。4月5日,我社組織越南32名計調、導遊到廣西考察,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了29個越南旅遊團共計976名遊客。”廣西寰海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周寰説。

“今年春節期間,我們與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澳門的組團社對接,通過線上形式推薦廣西文旅資源。近期已陸續接待越南入境旅遊團和馬來西亞的商旅團200多人。”廣西國旅入境中心入境部經理周宇蘭説。

2月,廣西中旅桂林分社、桂林三合國旅等旅行社也“走出去”到境外客源國家進行業務洽談,重構合作關係,為繁榮桂林入境遊市場做好準備。3月30日,10余家越南旅行團代表到廣西考察旅遊市場,與中方旅遊企業共商組團方案。 

“為滿足入境遊客的個性化旅遊需求,我們根據不同群體精心設計不同主題的産品,如針對年輕遊客推出‘賞花線路’‘潮玩三月三’‘特色露營’等産品,針對高端客戶推出‘壯美廣西18日遊’‘廣西全景11日遊’‘廣西采風26日遊’等小眾精品線路,針對國外企業單位客戶推出‘醉美中越邊境線6日遊’‘中越邊境+巴馬長壽之鄉6日或8日遊’‘中越邊境+海濱風光6日遊’‘魅力壯鄉、多彩非遺6日或8日遊’等産品。”廣西旅發旅行社集團副總經理馮建恩介紹,當前廣西入境遊市場持續升溫,旅行社集團將開發更多高品質、新業態的旅遊線路,擴大“引客入桂”力度。

做大旅遊品牌

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開展各種節慶活動、國際賽事、國際會展和論壇,是廣西吸引境外遊客、打響旅遊品牌的重要舉措。

“二月二、龍抬頭,敲銅鼓、添糧倉,賓朋敬酒長桌宴、中越攜手友情長……”今年農曆二月初二,崇左市在龍州縣水口口岸舉辦了2023年中國—越南國際邊關“春龍節”暨胡志明足跡中越友誼之旅線路發佈會,現場氣氛熱烈。

“近年來,崇左市積極開展各種節慶活動,促進中越雙方在文旅領域緊密互動,做大廣西文旅品牌,推動跨境旅遊‘熱起來’。如今,中越跨國胡志明足跡之旅已成為中越兩國重要的紅色文化旅遊品牌。”崇左市文旅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

4月21日,以“壯族三月三”節慶為契機,由防城港市東興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主辦的“跨國村晚邊民大聯歡”在東興市江平鎮公式尾村金灘文化廣場舉行。來自中越兩國的表演者以歌舞、器樂演奏等節目展示京族高蹺撈蝦、京族拉大網等民俗,吸引中越兩國近千名邊民和遊客觀看。

4月28日,2023年廣西·憑祥中越邊關旅遊節中越自行車賽在憑祥市拉開序幕,來自中越兩國的200余名騎行愛好者在美麗的沿邊公路展開角逐。

“舉辦這樣的賽事,有助於推進兩國邊境地區的文化體育交流、擴大文旅品牌知名度,營造全民參與、全民支援的濃厚氛圍,希望今後多舉辦類似活動。”憑祥市民李先生説。

據了解,文化和旅遊部、自治區政府每年在廣西舉辦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從2015年開始,每年在桂林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每兩年在巴馬舉辦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全區各地利用當地節慶活動,創新形式,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經過全區上下不懈努力,“秀甲天下壯美廣西”文旅品牌日益打響,東盟已成為廣西最大、最穩定的入境遊客源市場。2019年,全區接待入境過夜遊客623.96萬人次,在全國排第4位。

“近年來,我區持續擴大旅遊高水準對外開放,統籌組織開展各類線上旅遊産品宣傳推廣活動,對外推廣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廣西旅遊在境外一直保持較好的熱度。入境團隊遊恢復以來,廣西旅遊部門和旅遊企業第一時間加強在境外的宣傳推廣和市場促銷,與全國其他省區市相比,廣西入境遊恢復更快。”程大興説。

優化服務水準

隨著區內動車開行路線不斷增加,“乘高鐵去旅遊”蔚然成風。

2月20日,桂林火車北站迎來疫情3年後的廣西首個入境旅遊團隊,該團隊21人乘坐G2904次動車從香港啟程,經停深圳抵達桂林,開啟4天3晚的桂林之旅。

“這趟旅行非常開心,我們遊覽了魯家村、象鼻山、東西巷·逍遙樓、銀子岩、兩江四湖、陽朔西街等景區景點,還在遇龍河乘坐竹筏漂流。桂林山水甲天下,真是名不虛傳!”遊客紛紛點讚。

4月1日,香港西九龍至桂林動車恢復開通,桂林當天迎來多個香港旅遊團,桂林入境遊市場持續升溫。據不完全統計,4月7日,菩提國旅、廣青國旅等旅行社迎來香港旅遊團30多個、2000余人。4月以來,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遊客陸續前往桂林遊玩。

今年以來,從廣西各口岸入境中國的越南遊客首選乘高鐵去桂林,然後前往張家界、廣州等地旅遊。

“中國的高鐵非常舒適,服務也很好,從南寧乘高鐵到區內其他城市只要2個小時左右,非常便利。”從事導遊工作近十年的越南導遊楊慶芳説。

為了提高服務水準,今年“五一”假期,南寧東站增設進站口實名制驗證、安檢口及人工檢票口,為持護照進站乘車的越南籍旅客開通團體旅客綠色通道;在實名制驗證口、安檢口、檢票口、電梯口等處設專人小語種語音引導,讓越南旅客順利上車。

友誼關、東興兩個主要邊境口岸不斷優化出入境旅遊配套服務,簡化辦證手續,提升通關效率。

“為加快繁榮發展入境旅遊,廣西將深化與東盟國家以及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旅遊合作,共建交流合作平臺,提升跨境旅遊、邊境旅遊合作水準。推動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遊合作區開放運營,推進邊關國家旅遊風景道建設。通過推動‘文化走出去’‘遊客引進來’,讓壯美廣西的風采在世界精彩呈現。”自治區文旅廳廳長歐余軍表示。(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鄺偉楠 李曉棠)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