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來古岳坡趕一場經典名曲音樂會

時間:2023-05-11來源 : 南寧晚報作者 : 趙敏 劉慧 陳駿

原標題:青秀區“潮起三月三·奮進新時代”《家園》中國—東盟啊哩哩音樂市集活動將上演

週末來古岳坡趕一場經典名曲音樂會

全新改編的《趕圩歸來啊哩哩》將首發,壯族天琴非遺傳承人秦華北將在古岳坡成立工作室,雲南拉祜族老達保樂團將送上原生態歌舞表演……

5月13日—14日,一場集經典歌曲、傳統民樂合奏為一體的盛宴——南寧市青秀區“潮起三月三·奮進新時代”《家園》中國—東盟啊哩哩音樂市集活動將在南陽鎮古岳坡精彩上演,屆時將為市民和遊客呈現哪些看點和亮點活動?對此,本報記者提前進行了探訪。

亮點一 衍生新音樂作品《啊哩哩》將首發

經過多年沉澱,由古笛作詞、黃有異作曲的經典民歌《趕圩歸來啊哩哩》在人們心中已留下了永恒的烙印。在本次音樂市集上,廣西藝術創作中心一級作曲顏賓(藝名“小蘋果”)將首發由《趕圩歸來啊哩哩》衍生的新音樂作品《啊哩哩》。

“每個年代的聽眾、觀眾對於藝術作品的要求有所不同,《趕圩歸來啊哩哩》這首歌膾炙人口,想盡辦法傳承經典音樂作品是我們的責任,我衍生新編的這首《啊哩哩》正是在此基礎上,結合鄉村振興和共創美好家園的時代主題創作出來的。”顏賓介紹稱,這兩首歌在歌詞的內容上不同,《趕圩歸來啊哩哩》呈現的是當年趕圩的生活場景,《啊哩哩》呈現的則是齊心協力共同助力鄉村振興、共創美好生活的主題,正如歌詞所提到的“你住山那頭,我在坡這邊,共飲一江水,同耕一塊田,兄弟手牽手,姐妹心相連,幹了這杯酒,心手永相牽,山連山,水連水,一家人,不離分……”

據悉,《啊哩哩》還結合時下人們對音樂作品的視聽習慣對詞曲風格進行了改創。想要欣賞到首發的《啊哩哩》,敬請關注本報接下來對本次音樂市集的持續報道。

亮點二 傳統民樂合奏帶來不一樣的視聽效果

在本次音樂市集上,印尼薩珊多樂隊將帶來器樂彈唱;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壯族天琴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秦華北的兒女秦荔、秦藝將和小蘋果老師一同登臺用天琴彈唱《放雁》;器樂合奏《蘆笙》將展現傳統樂器蘆笙的魅力……

記者了解到,本場音樂市集活動不僅是一場鄉村音樂市集,更是一場世界各地傳統民樂齊聚一堂的音樂盛宴。除了當天的表演,秦華北還將在古岳坡成立工作室,讓更多壯族天琴愛好者能在這裡深入地了解。秦華北老師作為壯族天琴非遺傳承人,不但傳承傳統,更專注開拓改良,製作出了高音琴、低音琴、中音琴、次中音琴等一系列創新天琴,電聲天琴的製作更是傳統民樂的重大突破,受到年輕受眾的追捧。“今年年初在小蘋果老師的牽線搭橋下,我選擇了在青秀區古岳坡成立工作室,因為這個景區人流量比較大,有很多藝術家都選擇在這裡設工作室,年輕人也喜歡鄉村休閒生活,正好把壯族天琴傳播給更多人。”秦華北介紹稱,工作室成立後,不僅會展示各種不同款式的天琴樂器,還會安排老師現場教學,讓大家體驗和感受天琴的優美。

此外,在這次音樂市集上,還會有印尼樂隊薩珊多彈唱表演和雲南老達保寨吉他彈唱表演等。據悉,印尼團隊將一把“薩珊多”贈送給青秀區,並留在古岳坡。隨著活動的持續性開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友好交流“印記”留在古岳坡。印尼團隊負責人、雅加達客屬聯誼總會青年團多媒體主席鐘詠棋介紹稱,這次能來到南寧市青秀區古岳坡表演,把印尼的音樂分享給南寧市民朋友,非常期待也非常激動,希望美妙動聽的樂曲讓雙方的友誼更深厚。

而來自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村寨的吉他彈唱表演,將給市民和遊客帶來原生態的農耕音樂。被稱為村裏“百靈鳥”的李娜倮從13歲開始學習吉他彈唱,16歲就能自創歌詞,先後創作了《快樂拉祜》等30多首膾炙人口的拉祜歌曲。這次音樂市集,她將帶著團隊一同來到現場表演。據了解,本次來現場的表演者年紀最大的超過80歲,最小的才3歲,音樂在一代代人手中的琴弦裏傳承。

亮點三 將為中國—東盟青少年搭建交流平臺

記者從活動主辦方了解到,在這場音樂市集現場,童聲合唱《趕圩歸來啊哩哩》《多耶蘆笙》與門口年鼓迎賓呼應,為市民和遊客打造體驗感更強的觀賞模式,網紅音樂和民族音樂相互映襯,形成別具一格的“古岳坡”音樂格調。

青秀區非常重視傳承和推廣民族傳統文化,近年來經過持續深入的挖掘和弘揚地域文化,古岳坡已成為集創作、展示、文創産品加工、研學旅遊、康養、培訓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化藝術村,先後有國內藝術院校、藝術機構、文化藝術協會在這裡建立了20多個培訓、展示、演出基地。

在本次音樂市集上,“快樂童伴”中國—東盟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印度尼西亞民族器樂中國交流基地、馬來西亞世豐福集團音樂中國交流合作基地、馬來西亞Musixmusix音樂中國交流合作基地、菲律賓菲中電視臺視聽音樂藝術中國交流合作基地等多個文化、藝術、器樂交流基地也將舉行揭牌儀式。隨著越來越多藝術家的到來,更多的優秀傳統文化將在古岳坡開出燦爛之花。

屆時,現場將匯聚中國—東盟音樂藝術名人名家、精彩節目,將自然家園、音樂家園、命運與共的家園理念進行藝術化呈現,讓中國—東盟民心相通、文化相通的故事浸潤人心,各種表演覆蓋老、中、青全年齡段,從音樂創新到音樂傳承,音樂市集更具感染力。

這個週末,來青秀區古岳坡,趕一場熱鬧而集聚音樂、文化、藝術氣息于一體的鄉村市集吧!(記者 趙敏 通訊員 劉慧 陳駿)

溫馨提示

活動時間:

5月13日18:30—21:00

5月14日10:00—15:00

活動地點:青秀區南陽鎮施厚村古岳坡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