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為何讓世界驚嘆?

時間:2023-05-11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林艷華 林浩 王以照

原標題: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為何讓世界驚嘆?

——專訪中國岩畫學會常務理事朱秋平

在中越邊境崇左市寧明縣城西北約25公里的明江東岸,崖壁如斧劈刀削,壯族先民古駱越人將造型各異的赭紅色圖像繪製於此。近年來,頗具神秘色彩的廣西左江花山岩畫頻頻亮相各類國際會議,受到廣泛關注。2016年7月15日在第40屆世界遺産大會上,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實現中國岩畫遺産、廣西世界文化遺産、壯族世界文化遺産三個“零”的突破,再次驚艷世界。

花山岩畫地點分佈廣、作畫難度大、畫面雄偉壯觀,具有重要科研和藝術價值。中國岩畫學會常務理事朱秋平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暢談花山岩畫保護、研究,與世界岩畫交流合作等議題。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請您談談花山岩畫的主要特點。

朱秋平:左江流域目前已發現岩畫點共89處,圖像總數約5000多個,申遺成功的38個岩畫點沿明江左江沿岸分佈,河段長約105公里。花山岩畫是其中一個岩畫點,壯語稱“岜萊”,即被塗抹得花花綠綠的山。花山斷崖上的畫面寬221米,高約40余米,面積8000多平方米,除模糊不清的外,可數的圖像尚有1950個。岩畫從山腳數米高處開始繪製,5至20米高的中間部分圖像最多,有些單個人像身高超過3米。

朱秋平介紹花山岩畫的主要特點。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左江沿岸“駱越人”以巍巍花山絕壁做天然畫板,用高超的繪畫技巧涂繪了巨幅赭紅色的人像和物像,整個畫面氣勢雄偉,內容豐富,是中國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一處岩畫。這些岩畫可能是古代駱越人祭祀活動儀式的記錄,是巫術文化的遺跡。

花山岩畫人像中有正身和側身兩種姿勢,均為兩手曲肘上舉,兩腿半蹲的蹲式人形,既像練兵習武,又如狂舞歡歌。其中,最核心的一幅畫位於絕壁的正中,畫面上是一個配有坐騎的蹲式“巨人”,高3米多,只見他雙腿叉開,屈膝而立,腰挂環首刀,頭戴獸飾,雙臂高舉。而物像中有的似馬,有的似狗,還有銅鼓、羊角紐鐘、刀、劍、船、太陽等圖案。

花山岩畫。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中新社記者:為什麼世人都覺得花山岩畫特別神秘,還有哪些待解之謎?

朱秋平:千年花山之謎一直廣受關注,經數十年研究,有一部分問題的答案已浮出水面,作畫時間上,通過器物比對,我們發現岩畫所繪的刀劍、銅鼓、羊角紐鐘等多是戰國到東漢時期壯族先民使用的器物。北京大學實驗室對和岩畫顏料粘貼在一起的鐘乳石樣本進行碳-14鑒定,結果顯示岩畫大約有2600年曆史,與之前器物比對的年代判定相吻合。

是誰作畫這個謎題,我們查閱書籍發現,與岩畫相關的題材最早可追溯到宋代李石在《續博物志》中的記載:“二廣深溪石壁上有鬼影,如澹墨畫。船人行,以為其祖考,祭之不敢慢。”但它沒能説明是誰畫的。而史料記載,戰國到東漢時期,左江流域多是壯族先民駱越人居住,當時具有條件作畫的,應該就是這一族群。

那他們是怎麼上去畫的?考察發現,有一些地點作者應是可以攀爬到作畫點進行創作,但花山崖壁陡峭,沒有攀爬的條件;江面水位與岩畫有一定距離,即使遇上百年一遇的洪水,也沒有乘船作畫的可能。

另外,有人猜測作者從山頂垂吊藤條到達作畫位置進行作畫,但經測算,花山崖壁最頂端垂線與岩畫位置距離達32米,用藤條垂吊繪畫的可能性也不大。

大多專家認為壯族先民應是用竹子和樹木搭架子,到岩壁上作畫可能性較大,但我們曾嘗試過竹木腳手架,最高只搭到了20多米的高度,離最高的作畫點還有很大距離。可想而知,駱越先民搭架子技術已非常高超,值得進一步研究。

花山岩畫。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中新社記者:花山岩畫的顏料怎麼製作,為何歷經數千年還能在崖壁上保存?圖案代表什麼含義?畫作有何寓意?

朱秋平:我們通過光譜分析,發現岩畫原料主要成分是赤鐵礦,駱越先民將之打磨成粉後,用一種粘結材料與之攪拌,然後直接圖繪在崖壁上。遺憾的是,至今沒能檢測出粘結膠的具體成分。業界普遍認為,可能是用動物骨頭或皮囊熬製,或由某種植物提取,但具體是什麼,目前還不得而知。

花山岩畫整體展示的是當時的祭祀場面,畫中人物多是“蹲式人形”,舞蹈的手勢和動作非常像青蛙。結合當時祭祀和巫術的歷史,反映了駱越先民的圖騰崇拜,人們把青蛙奉為神靈,認為其可呼風喚雨,幫助指導農事。

岩畫的圖案表現了壯族先民對自然的敬畏之心,表達祈求平安豐收的美好願景。岩畫中還有表現男女生殖崇拜的圖像,反映先民們祈求神靈保祐子孫繁衍,守疆固邊,保護家園的意願。

花山岩畫。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中新社記者: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是中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遺産,在世界岩畫研究史和文化交流中有哪些意義?

朱秋平:花山岩畫作為較完整傳世岩畫,不僅承載著記錄的意義,更是先民留下的證據。透過花山岩畫圖像中的細節,我們可深刻感受到駱越古人作畫時的驚險與艱難,每一個圖像無不彰顯出駱越先人的勇毅與智慧。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花山文化作為中華文化遺存代表之一,閃亮出現在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畫卷上,昭示著花山文化在中國乃至世界文明歷史上具有特殊地位。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49處世界遺産,其之所以入選,是因為把景觀、岩畫與中國南方壯族先民駱越人生動而豐富的社會生活融合在一起所顯示的獨特性。目前隨著越來越多國內外研究機構關注研究花山岩畫,許多中外岩畫領域專家學者慕名前來走訪,希望在左江兩岸懸崖上的神秘色彩裏,找尋兩千多年前的人類文明密碼,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中新社記者:目前花山岩畫研究和保護工作開展情況如何?取得哪些成績,接下來將如何進一步開展保護工作?

朱秋平:花山岩畫處於高濕高熱環境之下,存在風化、開裂、掉塊等病害,因為岩畫的載體是灰岩山崖,屬於喀斯特地貌,容易發生風化、開裂,山體滲水也容易在崖面上形成鈣化覆蓋物,把岩畫覆蓋。其次,山崖上經常有老鷹等動物築巢,使得岩面受到污染。

近年來,中國文物研究所、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大學、同濟大學、西北岩畫研究所等部門和大學紛紛進駐,開展花山岩畫病害機理及保護治理研究,對高處岩畫進行零距離勘測,採集岩畫相關病害資料,制定岩畫治理方案。

我們研發的水硬性石灰等粘結材料,將其灌注到岩畫開裂部位後,能很好實現黏合,使風化開裂的病害得到較好控制,已成為國際岩畫保護領域非常成功的示範性工程,受到廣泛關注和推廣。我們將繼續開展花山岩畫危岩體加固工程和岩面污染物清理工程、岩畫監測系統提升等項目,對花山岩畫進一步保護和修復。(記者 林艷華 林浩 王以照)

朱秋平。中新社記者 王以照  攝

受訪者簡介:

朱秋平,廣西崇左市寧明縣文物管理所所長,中國岩畫學會常務理事,30多年來全身心致力於花山岩畫的發現、研究和保護工作,記錄了40多本筆記近100多萬字,記載了從20世紀50年代起花山岩畫研究的所有文獻和紀事,被譽為“花山岩畫的百科全書”。他是花山申遺文本編寫組成員、花山岩畫申遺專家。2015年8月,朱秋平被評為中國岩畫現代研究保護突出貢獻十大人物。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