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展藥膳評選活動 積極打造“桂藥膳”品牌

時間:2023-03-24來源 : 中新網廣西作者 : 黃艷梅

記者22日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獲悉,為繼承和弘揚我國傳統藥膳文化,充分發揮中藥壯瑤藥藥膳的特色優勢,助推廣西中藥壯瑤藥産業發展,該部門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等4部門共同開展2023年“十大藥膳”及“區域民族特色藥膳”遴選工作。

圖為廣西第一屆中藥壯瑤藥藥膳大賽藥膳菜品展示現場(資料圖)。記者 黃艷梅  攝

據介紹,遴選作品共分六大品類,分別是藥膳菜肴類、藥膳糕點類、藥膳飲品類(含酒、露、茶、汁)、藥膳膏滋類、藥膳湯羹類及其他類。申報的藥膳作品主要原材料品種原則上在中醫藥文獻中有記載且在民間推廣中有著較深厚的應用基礎。藥膳作品應以中醫藥理論為依據,兼具健康、衛生、安全、美味,同時具有普惠性、眾口化,易操作、便推廣等特徵。

此次評選活動,全區各地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區域龍頭餐飲企業、中醫藥産業示範基地、中藥飲片龍頭企業、食品生産經營企業,中藥材生産和經營的專業合作社以及個人,均可申報。

圖為廣西第一屆中藥壯瑤藥藥膳大賽藥膳菜品展示現場(資料圖)。記者 黃艷梅  攝

本次遴選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評判原則,共分為初選、復選和終選三個階段,採取單位(企業)或個人自薦、現場答辯、專家實地評審、集中評審、部門終審公示等程式評選,遴選結果在主流媒體上宣傳發佈。

其中,初選階段(2023年3-4月中旬)由各市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局和區直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報名情況自行組織遴選及實地評審,推選出1-3種代表藥膳和5-10種區域民族特色藥膳;復選階段(2023年4月中旬-5月)組織專家組集中評審,根據評分細則對各市各有關單位推選作品進行集中答辯及復評,初步形成兩大類別藥膳品種建議名單;終選階段(2023年6-7月中旬)由自治區中醫藥局聯合區直各有關部門對建議藥膳品種進行研究討論,最終評比選出“十大藥膳”及“區域民族特色藥膳”。

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稱,廣西將通過開展本次遴選活動,積極打造“桂藥膳”品牌,遴選出一批特色藥膳。廣西將引導各部門加強對傳統藥食同源文化宣傳學習及應用,培養一支高素質的藥膳技藝工匠人才隊伍,充分發揮中藥壯瑤藥藥膳在推進大健康産業發展中的特色優勢,營造濃厚的藥膳産業發展氛圍,助力産業轉型升級,推進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完)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