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全力發展生態康養旅遊業

時間:2022-09-26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梁乾勝

秋分時節,蒙山縣天書俠谷景區裏,成群的蝴蝶在峽谷中翩翩飛舞,如片片彩霞,為這裡優美的生態景觀增添了迷人的魅力。這是蒙山縣大力打造森林康養城市的一個縮影。

距離蒙山縣城5公里的天書俠谷,集山、林、岩、泉、潭、溪及武俠特色文化于一體,森林覆蓋率86%以上,年優良天數364天,負氧離子平均每立方釐米2248個,具有絕佳的森林養生條件。

“我們依託天書俠谷4A級景區和天書俠谷交旅融合服務區,充分挖掘梁羽生武俠小説中的養生資源,正在聯合打造森林康養小鎮。”蒙山縣永安鑫泰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陸盛海説。

蒙山縣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現有林地面積157.5萬畝,森林覆蓋率高達82.84%,年平均氣溫為20.1℃,年平均相對濕度79%,負氧離子全年保持在I級標準以上,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近年來,該縣堅持“綠色農業、優勢工業、特色旅遊、品質城鎮、福祉民生”的發展思路,總投資20億元,從森林康養設施、森林康養産品和森林康養人員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大健康文旅綜合體,提升蒙山森林康養軟實力,持續釋放全域森林康養活力。目前,該縣康養文旅産業快速發展,全縣有國家4A級旅遊景區4個,3A級旅遊景區7個。

統一規劃。該縣成立康養和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工作指揮部,圍繞“醫、養、管、食、遊、動”全産業鏈要素,成立8個工作組開展工作。2021—2022年,區域內森林康養産業投資總規模3億元,打造“中國睡眠康養小城”和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康養名縣。

提升森林康養設施。建設康養步道9條,建設大健康文旅綜合體,在湄江大酒店和賀巴高速“俠者風範”交旅融合服務區建設兩處森林康養中心;按照“1預約平臺+2使用金+3主理人+4配套設施”的1234標準模式,打造了蒙山特色的鄉村森林康養點。

豐富森林康養産品。打造“天書俠谷武俠特色康養小鎮”和“羽生故里養生谷”;重點扶持鄉村森林康養點,在長坪鄉打造瑤鄉康養環線;深入挖掘梁羽生武俠中的養生資源,打造武俠康養線;整合黃村-陳塘的茶和蜂蜜資源,打造茶蜜康養線;以湄江為軸,打造覆蓋全縣的運動康養線。

培養森林康養人才。整合蒙山縣第二人民醫院、職業中專、躍魚湖和西炮臺公園,建設森林康養實訓基地,與梧州職業學院合作打造蒙山森林康養教培組團;成立梧州康養學院,與國內呼吸系統、惡性腫瘤類症候群醫療科研機構合作開展森林康養功效研究。

“目前,我們正在與周邊縣(市)組建‘環大瑤山康養旅遊聯盟’,促進‘五市(梧州、賀州、桂林、貴港、來賓)旅遊聯盟’走深走實,全力構建生態康養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蒙山縣文廣體旅局局長廖清梅説。(記者 梁乾勝)

(責任編輯:莫翠芳)
文旅活動 Tourism Vllage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