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和:興安盟推進農牧業、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發佈時間:2024-03-11 13:3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當前,“與山盟、與水盟、與興安盟”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時間:2024年3月10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24全國兩會《向“新”而行》系列訪談。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為應對經濟回升向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各地紛紛以創新驅動發展,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是如何通過新政策、新措施穩經濟、促發展的?本期節目,特邀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與網友們進行交流。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攝影:鄭亮)

中國網:蘇和盟長您好,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蘇和: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作為興安盟盟長,能否請您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興安盟,以及您這次參加全國兩會,帶來了什麼建議?

蘇和:介紹興安盟,我們常説的一句話是紅色興安、綠色發展。説“紅色”是因為,興安盟是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實踐地,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政府在興安盟誕生,一代又一代興安兒女傳承、發揚“各民族互敬互愛、團結奮鬥,共創美好生活”的理念、精神,兩次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盟”,目前正在創建全國首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地區。説“綠色”是因為,全盟近6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中1/3是草原、1/3是森林、1/3是耕地,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盟、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特別是農牧業資源豐富、産業基礎紮實,2023年我們生産了全國百分之一的糧食、産量達到135.6億斤,牲畜存欄穩定在1200萬頭(只、口)左右,是最具特色、最為典型的農牧結合示範地區。2022年7月,興安盟被國家確定為開展現代畜牧業試驗區建設首個試點地區,在2023年10月制發的國務院支援內蒙古高品質發展意見,即國務院16號文件中也明確提出支援這個試點建設。今年兩會我帶來的建議案就是支援興安盟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建設。

中國網:現場聆聽了李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感受如何?其中哪些方面讓您印象比較深刻?

蘇和:李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順應人民期待,堅定發展信心的好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一定要感恩奮進,開拓創新,在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業中,在內蒙古自治區辦好兩件大事、實現“闖新路、進中游”的目標中,作出更多興安貢獻。聆聽報告過程中,我對“三農”工作的部分印象深刻,報告提出“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始終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強調要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提高高標準農田建設投資補助水準等,為我們進一步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幹勁。

下一步,興安盟將以建設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為抓手,緊扣“地、水、種和糧、肉、奶”六個重點,加快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好文得根、二龍濤等灌區工程,促進增産增收。同時,著力建強內蒙古自治區生物育種技術創新中心,推進生物育種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中國網:我們注意到,近些年興安盟通過大力發展旅遊業創造了新的消費增長點,能否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興安盟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

蘇和:近年來,我們將發展生態文化旅遊業作為新的消費增長點,堅持全域、全季、全業態、全要素發展理念,成功創建阿爾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持續推動“吃住行遊購娛”全鏈條發展。我們積極培育旅遊休閒城市,“紅色之城”烏蘭浩特、“林海聖水”阿爾山、“神山珍鳥”扎賚特旗、“杭蓋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縣、“楓情馬鎮”科右中旗,6個旗縣市的風光各具特色、風格多樣、相得益彰。當前,“與山盟、與水盟、與興安盟”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最後,真誠歡迎廣大網友到“興安嶺上興安盟”休閒度假,我們一同“賞杜鵑、遊草原、品美食、戲溫泉”。

(本期人員:編導/汪雅雯;記者/白璐;攝像/王一辰;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