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大考":通遼優化營商環境創新亮點比評會議側記

發佈時間:2023-06-05 11:18:42丨來源:通遼線上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日下午,內蒙古通遼市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亮點比評電視電話會議,主會場和各分會場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市直各部門、各旗縣市區交上優化營商環境“亮曬比評”活動和“利企政務服務”百日行動“答卷”,“考官”們現場打分排名次——一次創新的會議將會場變成檢驗優化營商環境成效的考場。

優化營商環境哪個部門做得好?哪個旗縣亮點多?各部門、各旗縣自己説了不算,市委、市政府説了不算,由專家、市場主體以及各行各業代表組成的第三方評審組説了算!

會上,通遼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資源局、市金融辦、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市稅務局,霍林郭勒市、科左後旗、奈曼旗依次交出“答卷”,第三方評審組現場打分,內蒙古人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馬強教授代表第三方評審組通報打分及排名情況,並現場點評提出意見建議。

2023年是通遼優化營商環境爭優年,市委、市政府于3月16日在全市範圍內啟動了優化營商環境“亮曬比評”活動和“利企政務服務”百日行動。旨在通過亮承諾、曬進展、比成效、評實績的方式,推動各地各部門轉變思想觀念,解決市場主體“急難愁盼”,自覺接受全社會監督。

一段時間以來,全市上下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定《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閉環管理實施意見》,形成全市重點任務分工負責、清單管理、分級調度、盯辦督辦、專項督查和專項監督的閉環管理機制;聘請第三方評估專家,圍繞指標優化、問題整改等方面進行全面指導培訓,聘請130名營商環境監督員,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切領域開展監督員體驗活動,及時發現整改了一批問題;霍林郭勒市在自治區規定的一二類企業出口退稅3個工作日辦結基礎上,開啟出口退稅極速辦理模式,實現出口退稅3個小時辦結;奈曼旗在全區率先實現不動産地籍圖三維可視化查詢服務,更好滿足了企業和群眾對不動産登記資訊的查詢需求;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全區率先實現跨省市遠端異地評標場地隨機抽取,破解評標專家“本地圈”“熟面孔”等問題,提高了評標質效;市住建局推行獲得用水“2100+”新模式,做到用水報裝2個環節、通水1天辦結、0費用、0跑腿……

曬亮點、比亮點、評亮點,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亮點比評電視電話會議以“考”促優,再次調度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爭優年行動,對創新亮點打造作階段性總結盤點,讓各地各部門學有標桿、比有目標,創新有思路、提升有動力。

“考試”結束後,全市上下、各個領域鬥志昂揚,誓要奮勇爭先、全面爭優,擦亮“優無止境·營在通遼”招牌,吸引更多市場主體集聚通遼,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之“穩”、發展之“進”。

(文:賈雪,原標題:一場優化營商環境的“大考”——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亮點比評電視電話會議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