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駐華大使圖布辛·巴德爾勒:"生動詮釋了真情互助的友鄰情誼"

發佈時間:2023-02-07 13:23:07丨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作者:崔琦 王驍波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國將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我認為這一調整是科學、及時、必要的。”蒙古國駐華大使圖布辛·巴德爾勒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助於恢複國際人員往來和商務旅行,重振投資營商信心,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將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利好。

巴德爾勒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密切跟蹤病毒變異特點、關注疫情演變態勢,不斷提高防疫工作的精準性,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巴德爾勒表示,蒙中是山水相連的永久鄰邦,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面對新冠疫情,雙方相互支援幫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生動詮釋了真情互助的友鄰情誼”。2020年2月,在中國抗擊疫情的嚴峻時刻,蒙古國總統專程訪華並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湖北人民後以茶和抗疫物資“回禮”,譜寫了“羊來茶往”、守望相助的佳話。

2021年初,當蒙古國艱難抗擊疫情時,中國克服困難,多次向蒙古國援助急需的疫苗以及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醫療物資,為蒙古國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援。“中國向我們提供的抗疫援助為保護蒙古國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蒙中鋼鐵般的友誼。”巴德爾勒説。

巴德爾勒表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已連續18年成為蒙古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貿易夥伴國,蒙中貿易總額佔蒙古國對外貿易總額的60%以上。2021年,蒙中雙邊貿易額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增長,首次突破100億美元,2022年雙邊貿易繼續保持增長勢頭。扎門烏德—二連浩特公路口岸自今年1月8日恢復通關後,兩國人員往來增多,經貿關係將更加緊密。“希望蒙中兩國繼續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便利物流運輸,提高邊境口岸通關能力,力爭早日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億美元。”

巴德爾勒表示,吸引中國遊客赴蒙古國旅遊是其重要內容之一,“蒙中兩國有著漫長的邊境線,邊境口岸眾多,未來兩國直航航班數量將逐漸增加。我們歡迎更多中國遊客選擇最鄰近、最方便的陸路及航空口岸進入蒙古國觀光旅遊,更好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我們高度讚賞中國本著親誠惠容理念同周邊國家分享發展機遇。”巴德爾勒説,未來,蒙中雙方將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草原之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同蒙方“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方“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對接,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進一步加強經貿、投資、礦産能源、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推動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準,共同為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更多貢獻。

(原標題:“生動詮釋了真情互助的友鄰情誼”——訪蒙古國駐華大使圖布辛·巴德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