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委書記徐天鵬:努力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本地留給農民

發佈時間:2022-08-09 17:10:00丨來源: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重大判斷,部署了一系列重要改革、重大舉措,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精準、更加有為地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

一是始終堅持穩字當頭,堅決夯實鄉村振興基礎支撐。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中錨定鄉村振興總體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明確了年度工作要點和重點任務清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中,科爾沁區將始終著眼國家戰略需求,全面落實好總書記“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的重要要求,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在穩供給上持續加力。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大豆擴種任務高效完成。以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為引領,加快實施設施裝備、智慧農業等提升工程,不斷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要求落到實處。在穩政策上保持定力。認真落實好5年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的要求,精準落細防止返貧監測、産業提升、就業扶持等政策,統籌抓好資金使用、項目推進、資産管理等工作,堅決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在穩民心上多點用力。持續深化“踐初心、擔使命,樹黨員先鋒形象、強支部堡壘作用”專項行動,進一步健全便民利民服務機制,切實做好密切黨群關係、加強基層治理等工作。堅決杜絕政府“一頭熱”的現象,在推進戶廁改造、垃圾處置、污水處理等工作時充分徵求群眾意見,確保建一個、成一個、用一個。

二是大力加快産業發展,全面提升鄉村振興整體質效。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就科爾沁區而言,高品質落實好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核心區的重大政治任務,關鍵還是要靠“提升産業發展競爭力”這一核心引擎,其中重要一環就是要做好一産接二連三的文章,切實以産業的高度耦合、城鄉的良性互動推動立區産業發展壯大,從而帶動農業實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力抓好特色産業培育。牢牢盯緊高端裝備製造、玉米生物科技等産業需求,立足自身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加強龍頭企業引領和扶持政策支撐,因地制宜發展玉米生産加工、北方冷涼蔬菜、育肥牛養殖、中蒙藥材、特色林果“五大産業基地”,推動農牧業不斷向集約化、規模化、高端化發展。全力做強現代經營體系。注重解決農牧業生産分散的問題,突出抓好家庭農牧場和專業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鼓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持續優化土地資源配置,建立和完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真正實現抱團聚力、共同發展。全力延長農業價值鏈條。牢固樹立品質興農、品牌強農理念,在抓實標準化生産和全過程監控的基礎上,通過挖掘産品內涵、組建産業聯盟、策劃推廣活動等方式,持續提升農畜産品知名度和美譽度,努力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本地、留給農民。

三是著力壓實各方責任,切實織密鄉村振興責任鏈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科爾沁區將充分發揮區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自覺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進一步提高把方向、謀大局、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切實把黨管農村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讓鄉村振興真正成為“一把手工程”。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重要要求,推動各級書記對涉農工作花大力氣、下真功夫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推動形成任務具體、責任到人、環環相扣的責任網路。要讓鄉村振興真正成為“幹部試金石”。著力樹牢講擔當、重實幹的鮮明選人用人導向,研究完善鄉村振興戰略考核辦法,建立健全常態化督查考核制度,真正為那些靠前站、帶頭幹、挑重擔的幹部搭臺子、壓擔子、給位子,引導黨員幹部以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抓好各項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

(來源:內蒙古農牧廳,原標題:鄉村振興書記談(通遼市科爾沁區區委書記 徐天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