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科考發現升溫3攝氏度或將致高原植被退化

發佈時間:2022-08-05 15:40:43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以近3年平均氣溫為基準,當氣溫升高3攝氏度時,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地區的高寒草甸植被將出現覆蓋度降低、物種密度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等難以逆轉的退化風險。

以近3年平均氣溫為基準,當氣溫升高3攝氏度時,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地區的高寒草甸植被將出現覆蓋度降低、物種密度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等難以逆轉的退化風險。這是江源綜合科學考察最新的實驗結果,揭示出氣溫變化對長江源區植被生態的直接影響。

7月18日,科考隊員任斐鵬(右)和孫寶洋在觀測不同增溫狀態下植物生態系統狀況(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化最敏感的地區之一。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科學院牽頭組織的2022年江源綜合科學考察中,氣候變化對植被生態的影響是重點內容之一。多年江源科考數據顯示,青藏高原暖濕化特徵變化明顯,僅長江源地區過去10多年的平均氣溫比前40多年的氣溫平均值增加了1.4攝氏度。

科考隊員、長江科學院博士任斐鵬和隊友孫寶洋博士通過“高寒草甸生態系統模擬增溫實驗”觀測發現,氣候變暖導致江源地區植被變化明顯,其中高寒草甸退化、生物多樣性下降及水土流失加劇等現象都與氣溫升高密不可分。

“模擬增溫試驗”是國際上觀測不同增溫狀態下植物生態系統變化的主要研究方式。這項實驗通過在草地上安裝不同高度的溫箱,布設感測器觀測箱內溫度,模擬形成不同增溫條件,從而分析以高原嵩草為優勢種的高寒草甸植被對氣候變暖的響應。

在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的水利部長江江源區水生態系統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長江科學院江源基地裏,15個六邊形溫箱被分為5組,高度在0.4米至1.20米間均等分佈,加上自然草地對照組,共形成6組不同增溫幅度下的植被對比觀測樣方。

任斐鵬介紹,經過連續3年的原位觀測發現,增溫幅度小于3攝氏度的情景下,監測樣方內的物種數量和群落優勢種沒有明顯變化。當增溫幅度達到或大於3攝氏度時,高寒草甸生態系統發生了明顯變化,“升溫越高,監測樣方內的植被覆蓋度下降越大,生物多樣性和物種密度下降趨勢更加明顯”。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今年2月發佈的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在“中等變暖水準(3.2攝氏度)”條件下,面臨滅絕風險的物種數量顯著增多,比如無脊椎動物、兩棲動物和有花植物。“江源科考的‘模擬增溫實驗’觀測結果,與這一結論能夠相互佐證。”任斐鵬説,因此升溫3攝氏度可能是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區高寒草甸生態系統退化的“臨界點”。

7月17日,科考隊員任斐鵬(右)和孫寶洋在觀測自然狀態下高寒草甸生態系統狀況(受訪者供圖)

植被是維持江源生態健康的重要基礎。江源科考隊負責人、長江科學院總工程師徐平表示,持續性的“模擬增溫實驗”研究將進一步揭示高原高寒草甸生態系統對氣候變化的響應機制,這項研究也提示需要進一步加強江源地區氣候變化觀測,提高生態系統退化風險早期預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