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徑最大折射光學望遠鏡將落地拉薩

發佈時間:2021-03-15 13:08:54丨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將落地拉薩。

3月10日,科技部高技術中心“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專項2020年度立項項目啟動會議召開,會議採用視頻方式進行,拉薩設立分會場。

記者從會上獲悉,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和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5家單位聯合申報的“高海拔地區科研及科普雙重功能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建設”項目正式啟動。

這意味著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將落地拉薩。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西藏自治區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俊傑介紹,該項目的科研目標是利用國家天文研究機構大科學裝置技術及科研科普資源優勢,在拉薩建設一架集科研及科普雙重功能的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服務於我國天文和空間觀測任務,並服務於西藏的科學傳播和科學普及工作。該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應符合高海拔地區運作使用特點,具備如變星、雙星較差測光及空間目標搜尋等科研功能。

“項目的實施,具有科研科普雙重意義。”王俊傑説。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作為西藏天文館的配套設備,建成後具備覆蓋白天和夜晚的目視觀測、天文攝影、線上直播、遠端教學能力。與此同時,米級望遠鏡系統配套有太陽望遠鏡科普觀測系統一套、線上直播系統一套、米級望遠鏡和太陽望遠鏡的遠端演示教學系統一套,這些系統設備,能深度服務於我區的科普教育。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為了讓科技走進生活,進一步完善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功能定位,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經專家論證,決定建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館。屆時,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在目前已擁有自然館、科技館、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三館合一”的基礎上,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四館合一”的公益性特大綜合型博物館,以後西藏天文館內搭載的一米級光學望遠鏡將是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據了解,目前西藏天文館建設項目已完成前期各項手續報批工作,正井然有序地推進,計劃于2021年內正式開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