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預計我國2021年春季沙塵天氣將偏少

發佈時間:2021-02-03 15:35:48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21年春季,我國北方地區沙塵天氣過程次數和日數均較常年同期(1981—2010年)明顯偏少,總體接近2020年同期。

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2021年春季,我國北方地區沙塵天氣過程次數和日數均較常年同期(1981—2010年)明顯偏少,總體接近2020年同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長張德平説,一是沙塵天氣過程次數。北方地區沙塵過程次數為6—9次,較常年同期(17次)明顯偏少,接近2020年同期(7次);其中,沙塵暴和強沙塵暴過程1—3次,沙塵強度總體偏弱。二是沙塵天氣日數。北方地區平均沙塵天氣日數為3—5天,較常年同期(8.2天)明顯偏少,較2020年同期(5.3天)也偏少。

他表示,一是春季大氣環流的氣候背景有利於2021年春季沙塵天氣偏少。歐亞中高緯地區大氣環流活動是形成我國北方沙塵天氣最為重要的氣象條件。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春季大氣環流多以緯向型為主,冷空氣勢力明顯偏弱,目前歐亞中高緯地區大氣環流的年代際特徵仍為緯向型;2020年秋季,北極地區海冰密集度總體較常年同期偏少,北太平洋大範圍海域海溫、菲律賓附近的暖池區海溫均較常年同期偏高,上述海冰和海溫外源強迫信號均有利於2021年春季歐亞中高緯地區盛行平直的緯向環流,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的冷空氣活動偏弱。氣候模式預測,2021年春季歐亞中高緯地區經向環流偏弱。在歐亞緯向環流氣候背景下,我國北方地區春季沙塵天氣處於偏少階段,沙塵天氣日數和過程次數一般少於常年同期,預計2021年春季沙塵天氣仍將偏少。

二是2020年主要沙塵源區水熱條件、土壤墑情、植被狀況有利於抑制2021年春季沙塵天氣發生。近20年來,國家不斷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加之北方地區降水量呈增多的趨勢,主要沙塵源區植被狀況持續向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0.59%提高到18.67%,綜合植被蓋度由39.8%提高到45.5%。蒙古國南部植被生長狀況較2019年同期偏差,但較近20年同期均值偏好。地表狀況有利於抑制2021年春季沙塵天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