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巧遇大寒,一碗粥為你驅散“四九天”的冷

發佈時間:2021-01-20 18:21:2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臘八”巧遇“大寒”比較罕見,喝一碗飄香的臘八粥,正好驅散“四九天”的寒冷,豈不妙哉?

今天是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今天也是大寒——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

“大寒”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我國民諺有“臘七臘八,凍死寒鴉”等説法。臘八節這天,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的傳統,一些地區有喝臘八粥的習俗。“臘八”巧遇“大寒”比較罕見,喝一碗飄香的臘八粥,正好驅散“四九天”的寒冷,豈不妙哉?

臘八粥

小編蒐集了一些草原人民別具一格的臘八習俗,一起來看看哪一種最得你心。

青海人的臘八節,打開方式是這樣的

青海人過臘八節有三大習俗:吃麥仁粥、吃臘八攪團、獻臘八冰。

麥仁粥沁香的麥味讓人食欲大增,肉丁的加入更使人有了新的味覺體驗。濃郁的香味充斥著整個口腔,在舌尖徘徊。

麥仁粥

臘八攪團,是由小豌豆或大蠶豆磨成的豆面做成,上面潑上紅油辣子,澆上醬油、陳醋,再調上五顏六色的菜肴,噴香可口,吃了以後周身暖和。

臘八攪團

在青海,過臘八還有獻冰、吃冰的習俗。天寒地凍,河床堅冰如鐵,人們在天亮前便到河床取來如白玉水晶似的冰塊,供獻在地頭、庭院中心、果樹枝杈等處,以示來年雨水充足,風調雨順。男女老少不怕牙冷舌凍,如吃冰糖一樣,“嘎巴嘎巴”嚼食幾塊冰下肚,寓意消病除災。

如白玉水晶似的冰塊

內蒙古特色粥,不止臘八有

在內蒙古自治區的一些地方,不光是臘八這天喝粥,平日裏也是餐餐必備,以粥代茶,一起來解鎖一下吧!

酸粥,是一种經發酵和熬煮做成的傳統風味美食,其含有的乳酸菌能幫助人們生津止渴、消食健胃,俗語有“酸粥吃兩碗,消食不用保和丸”之説。過去,人們視酸粥為富裕生活的象徵,常説:“早上酸粥中午糕,晚上燜飯上油炒。白天干黑夜稀,頓頓不忘漿酸米。”由此足見人們對酸粥這一美食的喜愛之情。

酸粥

甜沫子粥,是赤峰特色農家小吃,其他地方沒有。製作方法是用一碗小米,多半碗幹飯(不開花),再加上黃豆一把,用手注水磨好,變成沫子;再把水燒開,放入沫子,調的不稀不稠,煮沸即可食用。其味道香甜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甜沫子粥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有“世界小米之鄉”之稱,這裡出産敖漢小米,顆粒大、粒形圓、米色清新,有黃白綠黑四種顏色,當地人根據自己喜好,加入紅蜜薯、紅棗等,做成四色小米粥,營養豐富又養人。

四色小米

炒米是用糜子經過蒸、炒、碾等工序加工而成,是蒙古族人的主食。在日常生活中,牧民們不可一日無茶,也不可一日無米。吃時將米置於碗中,用奶茶泡至柔軟時,拌著奶食品吃,或者用白奶油加糖拌著吃,還可以用鮮奶煮炒米奶粥或者炒米肉粥吃。

炒米粥

民諺有雲:“吃了臘八飯,就把年來辦。”臘八是傳統農曆新年的開場鑼鼓。在疫情防控做到位的同時,多地近日展開臘八送粥活動,也送去冬日溫暖。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社區為環衛工人熱依汗古麗•買買提送上熱乎乎的臘八粥

一碗臘八粥下肚,數九寒天的你,感覺熱乎起來了嗎?

(綜合:瀟湘晨報、烏魯木齊晚報、內蒙古文化和旅遊廳微信公眾號等,圖片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