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

發佈時間:2021-01-07 08:51:02丨來源:光明網 丨作者:張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千里草原各族兒女堅定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不僅推動著內蒙古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也為贏得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增添動力。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大考,內蒙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千里草原各族兒女堅定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策馬揚鞭,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不僅推動著內蒙古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也為贏得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增添動力。

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

過去,在草原上開礦成為內蒙古資源性經濟發展的突破口,但露天煤礦的開採也一度讓美麗的大草原變得滿目瘡痍。

痛定思痛。2020年,錫林郭勒盟將六成以上的區域劃入了生態保護紅線,對錫林郭勒草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古日格斯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渾善達克沙地柏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等6個自然保護區內67家工礦企業的73個採礦權和77個探礦權進行了依法退出及登出。目前,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退出比例達到100%。今後,草原將不再新上礦山開發項目,草原上不再開口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保護好錫林郭勒大草原,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美麗風景線。按照源頭預防、過程式控制制、損害賠償、責任追究四個層面設計,錫林郭勒盟進一步完善保護草原生態制度體系,制定出臺一系列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政策性文件,將62.35%的區域面積納入保護範圍,草原、森林、濕地等重要生態資源區全部納入紅線管控;興安盟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在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補短板上下功夫、求突破,創新提出了“紅色底蘊、綠色發展”戰略,大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向優。

從曾經萬里飛沙的毛烏素沙漠,到被稱為“中國魔方”的草方格,滄桑巨變,是內蒙古建設祖國北疆綠色長城,加強荒漠化防治的生動實踐和寫照。

全民自覺踐行生態文明理念

“十三五”期間,內蒙古國土綠化面積每年推進1000萬畝,相當於每個內蒙古人5年的時間裏種草、種樹兩畝。

草原是內蒙古最大的資産,綠色是大草原最亮麗的底色和價值,生態是內蒙古大草原最大的責任和潛力。在內蒙古涌現出最多的勞模就是“生態衛士”。“寧可治沙累死,也不讓黃沙欺負死”的殷玉珍,克服無水、無電、無路及病痛困擾的種種困難,三十年如一日,讓6萬多畝沙地披綠;“治沙愚公”蘇和老人,放棄安逸舒適的城市生活,與家人一起在狂風肆虐、飛沙走石的沙漠裏,鋪就了寬500米、長3公里的生態屏障;帶領牧民嚴格落實草畜平衡責任制的廷·巴特爾,極大地轉變了當地農牧民經營理念,使得保護草原成為牧民的自覺行動。

“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鮮明地樹立起來,所有區域、所有領域、所有産業、所有行業發展都要體現堅持這一導向的要求,一旦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保護出現矛盾,必須把生態文明保護挺在前頭”。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十三五”期間,內蒙古生態保護與建設逐步進入到生態理念更加普及、生態制度更加完善、生態建設更加科學的階段。

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

戰略性新興産業一直被視作地區高品質發展的增長極,伴隨著疫情形勢的持續好轉,內蒙古不斷加快開復工腳步。

2020年5月31日,呼和浩特蒙能金山熱電廠開工,兩年後這裡將矗立起超超臨界、間接空冷抽汽凝汽式汽輪熱電機組和煙氣脫硫、脫硝裝置;6月6日,投資百億元的快手智慧雲超大規模網際網路數據中心項目落地內蒙古,以大數據、雲計算産業為支撐的草原雲谷建設就此起步;推動金山高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建設,總投資50億元的南京開沃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億緯鋰能動力電池等大項目持續推進,全部建成後可形成1萬輛新能源客車、10萬輛新能源物流車的産能,年産值可達200億元。

另外,在呼和浩特雲谷,三大運營商雲計算中心已形成70萬台伺服器能力,入駐百度、騰訊等60多家企業;總投資20億元的奈米微晶石項目落戶通遼市,高效脫硝除塵、廢水廢渣迴圈使用的奈米新材料項目走進內蒙古;內蒙古西部最大的鐵路綜合物流園項目在烏海市投入運作,烏蘭察布市七蘇木保稅物流中心項目封關運營……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驅動下,內蒙古積極與創新性發展行業對接,重新尋找自身定位,逐步破解發展密碼。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深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在收穫碧水藍天的同時,也為同類型城市發展提供著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