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科爾沁安代的前世今生:它何以被譽為“蒙古族第一舞”

發佈時間:2020-12-01 18:32:2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草原牧民人人能歌善舞,但在無數或奔放或柔美的舞蹈中,卻有一種舞蹈能夠脫穎而出、穩穩摘得“蒙古族第一舞”的桂冠,這就是發源於科爾沁大草原、于2006年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安代舞。

【視頻】千里草原第一舞——科爾沁安代

遼闊的內蒙古大草原孕育了豐富的歌和舞,草原牧民人人能歌善舞,但在無數或奔放或柔美的舞蹈中,卻有一種舞蹈能夠脫穎而出、穩穩摘得“蒙古族第一舞”的桂冠,這就是發源於科爾沁大草原、于2006年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安代舞。

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被譽為“中國安代藝術之鄉”,相傳安代舞就起源於這裡。治愈疾病、消除災禍、祈求雨水、祭拜天地……關於安代舞起源的傳説不一而足,其中一種傳説是這樣的:

很久以前,科爾沁大草原上生活著相依為命的父女倆。一天,女兒得了怪病,父親用牛車拉著病重的女兒求醫,途經庫倫旗養畜牧河畔,女兒突然神志不清。老漢驚慌之中摘下頭巾袍帶,跺腳甩巾,嘴裏念著女兒的名字“奔布萊,安代安代”,希望女兒醒過來、把頭抬起來。歌聲引來了附近的鄉親,大家圍在車旁踏起舞、連呼“安代”。姑娘的病奇跡般好了,她跳下車加入了舞蹈的人群……這個奇聞不脛而走,越來越多草原上的人們開始用這種載歌載舞的形式抒發情感。大家圍成一個圓圈,手裏拿一塊綢巾邊歌邊舞,稱之為安代舞。

安代舞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在科爾沁大地,不管是喜慶豐收還是婚嫁迎賓,人們都要跳起熱烈的安代,通過甩巾踏步、繞巾踏步、擺巾踏步、拍手叉腰、向前衝跑、翻轉跳躍、淩空踢腿、騰空蜷身、左右旋轉、甩綢蹲踩、雙臂掄綢等優美而灑脫的動作,盡情釋放男人的陽剛和女人的嫵媚,火紅的綢巾和熱烈的頓踏,生動地傳達人們內心的幸福和喜悅。

經過百年嬗變,如今的安代舞既有原生態的傳承,又加入了不少現代元素,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歌舞藝術。從展現在藝術舞臺上的歌舞、群舞、舞劇到百姓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健身舞,激情揮舞的紅綢無處不在,安代的魅力如烽火燎原,將“蒙古族第一舞”頓踏之間的刻骨柔情代代流傳下去。

(視頻來源:“西遼河文化”公眾號,攝影:張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