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藍旗:高品質發展路上“牛氣十足”

發佈時間:2020-11-12 11:16:1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藝新 伊榮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時光的卷軸上,“肉牛産業”一直是正藍旗上都鎮的關鍵詞。目前,該旗畜牧業穩步發展、畜群品種逐步優化、養殖效益不斷提高、牧民收入逐年增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正藍旗書寫了屬於新時代的燦爛新篇章。

志軍家庭牧場位於正藍旗上都鎮黃旗嘎查,是成牛擴繁基地典型代表。基地的建設不僅有效防止優質良種母牛犢外流現象,而且能為全旗牧戶提供優質基礎母牛,促進肉牛品種提升,增加農牧民收入。

內蒙古順鑫鑫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以肉牛養殖為主業。公司成立至今,帶動農牧戶108戶216人從事良種肉牛寄養。寄養戶可雇傭周邊當地貧困戶到合作社、家庭牧場就業,從而間接帶動62戶貧困戶152人就業。

金馬鞍家庭牧場是一家良種肉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場。牧場的主人額日和木就是新型牧民典範。他將3600畝草場劃分三個區域,實行劃區輪牧。始終堅持少養精養,過冬基礎母牛保持在60頭左右,有效減輕草場壓力。

在時光的卷軸上,“肉牛産業”一直是正藍旗上都鎮的關鍵詞。目前,該旗畜牧業穩步發展、畜群品種逐步優化、養殖效益不斷提高、牧民收入逐年增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正藍旗書寫了屬於新時代的燦爛新篇章。如今的正藍旗不僅山清水秀風景如畫,已經形成了一條以牛産業為核心的産業化、規模化、標準化、良種化、品牌化的全産業鏈,“牛氣十足”地帶領全旗人民走上康莊大道。

正藍旗好牧人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創立於2010年3月,是由黃旗嘎查牧民郝志忠牽頭與當地4位農牧民社員出資712萬元組建。合作社以肉牛繁育、牧草種植加工銷售為主導産業。“我們合作社與內蒙古順鑫鑫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寄養進口安格斯基礎母牛1200頭,目前這些牛已經累計産犢1100頭。鑫源牧業公司現已回收牛犢800頭,平均每頭牛犢的凈利潤為3000元。”望著眼前一頭頭膘肥體壯的肉牛,郝志忠笑得合不攏嘴。

內蒙古順鑫鑫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于2018年1月註冊成立,主營牛羊飼養、收購、屠宰加工、牛羊冷鮮肉銷售、飼草料加工銷售,是內蒙古自治區級扶貧龍頭企業、自治區農牧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公司總經理助理朱清晨介紹:“截至目前,公司已將6419頭安格斯定胎母牛分送到72個養殖合作社、家庭牧場和養殖戶進行寄養。帶動農牧戶108戶216人從事良種肉牛寄養,寄養戶可雇傭周邊當地貧困戶到合作社、家庭牧場就業,從而間接帶動62戶貧困戶152人就業。”

正藍旗在加大優質良種肉牛育肥基地建設的同時,重點扶持和培育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以此促進産業化提檔升級,全面推進“分戶繁育、合作社育肥、龍頭企業加工銷售”的發展模式。農牧區和禁牧區舍飼圈養肉牛育肥,分前段和後段育肥,前段育肥由農牧戶、家庭牧場等聯戶方式推進,肉牛達到300公斤後,由龍頭企業以每公斤40元的價格進行收購,後段育肥由規模化合作社和龍頭企業集中育肥,達到600公斤後可以屠宰加工出欄,企業收購保底價格是每公斤27元。全旗從事肉牛育肥的養殖企業有2家,合作社有17家,一次性育肥牛規模達到1.6萬頭。

近年來,正藍旗立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定位,大念“牛字經”、培育“牛經濟”,以創建現代草原畜牧業示範旗為抓手,圍繞“減羊增牛”戰略和全旗産業佈局,加快推進以西門塔爾牛為主、安格斯牛為補充的優質良種肉牛繁育基地建設,提高良種比重,推動畜牧業走向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下一步,按照規劃,將全旗肉牛存欄控制在30萬頭,育肥牛規模達到5萬頭。通過三年時間逐步達到不育肥不出欄的目標,三代以上基礎母牛佔牛群50%,繁成率達到90%,做到“三生”有機結合與實現“一減三增”(減畜、增綠、增效、增收)目標。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記者 作者:李藝新 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