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蒙古馬”桑宏宇:“紮根基層、帶兵打仗是我不變的選擇”

發佈時間:2019-05-21 11:05:50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富麗娟 王澤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紮根基層、帶兵打仗是我不變的選擇”

“青春是用來奮鬥的,生命是用來燃燒的,我覺得只有特戰隊員才有當兵的感覺,這是我的崗位,既然選擇了就要堅守。” 這是武警內蒙古總隊包頭支隊機動大隊副大隊長桑宏宇的錚錚誓言。

有著17年從軍經歷的他,無數次衝鋒在前、敢為人先;精武練兵,是一線帶兵人、特戰隊員的“領頭雁”;開創摸索出武警部隊公交車反劫持“多方位立體突擊”戰法、“卡指上膛法”、“吊椎據槍法”……這個黝黑、高大,有著犀利眼神的北疆漢子,被戰士們親切地稱讚為“軍中蒙古馬”。

這個黝黑、高大,有著犀利眼神的北方漢子,被戰士們親切地稱讚為“軍中蒙古馬”

“讓我上,出了問題拿我是問。”

“再等5分鐘,提出的條件你們還不解決,我就弄死他們!”訓練場上,一場“反公交車劫持人質”的實兵對抗演練正在進行。“注意隱蔽,快速突入!”一聲令下,指揮員率先發起突擊,數名埋伏在車輛四週的特戰隊員隨即“從天而降”,“嘭、嘭、嘭”幾聲槍響過後,“暴恐分子”已被擊斃,人質成功獲救。

訓練場上的“軍中蒙古馬”

這次演練的指揮員,正是素有“軍中蒙古馬”之稱的桑宏宇,而戰鬥中所採用戰法,是由他開創的武警部隊公交車反劫持“多方位立體突擊”戰法。

每一次出任務,都要經歷的最難最險的戰鬥。

那一年的夏天,包頭市固陽縣發生了一起不法分子聚眾鬧事的惡性事件,武警包頭支隊接到上級命令後,立即趕赴現場。

“擒賊先擒王”,為了迅速平息事態,桑宏宇向聯合指揮部建議採取“正面佯攻,突擊抓捕”的戰法,並主動請纓執行抓捕不法分子頭目的任務。由於這夥歹徒窮兇極惡,且手持刀具棍棒,很難接近,抓捕的危險系數極高,他的建議一度不被看好。

“讓我上,出了問題拿我是問。”眼看著事態在不斷惡化,他果斷立下“軍令狀”,最終使聯合指揮部接受了他的意見,並派兩名特戰隊員協助他執行抓捕任務。

處置過程中,桑宏宇面對手持刀具棍棒的歹徒毫不畏懼,第一個衝進鬧事人群,與歹徒以命相搏。儘管手臂被歹徒砍傷兩處,但他仍能強忍著疼痛,運用勇猛幹練的搏擊術將鬧事頭目制服並帶離現場,有效震懾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協助任務分隊成功抓獲該團夥骨幹力量18名,收繳管制刀具27把。

2017年,包頭土右旗一居民樓爆炸,桑宏宇冒著再度坍塌的危險,連續救出7名受傷群眾。近年來,他參加駐地打黑除惡專項行動23次,搗毀犯罪團夥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參與抗洪搶險、礦難救援等任務10余次。

“要求別人做到的,我先做到。”桑宏宇在訓練場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則

“要求別人做到的,我先做到。”

“其身正,不令則行。”作為一線帶兵人,特戰隊員的“領頭雁”,桑宏宇用實際行動感染著身邊的戰友,幫助他們點燃“精武練兵”的激情。

“要求別人做到的,我先做到。”曾因訓練導致左膝蓋十字韌帶撕裂的桑宏宇一直踐行著這句諾言。一次通過四百米障礙訓練,多名戰士藉口腿部肌肉酸痛而拒不參訓。桑宏宇看後二話不説,第一個衝上跑道,以行雲流水般的速度跑完全程,取得了1分44秒的優秀成績。

“副大隊長年齡比我們都大,身上還有傷,卻還這麼拼。”——看到這一幕,那些藉口傷病想偷懶的戰士自覺地站到了跑道的起點。

訓練場上的桑宏宇,總是衝鋒在前

作為支隊官兵眼裏的“特戰先鋒”,他的軍事素質令人交口稱讚。他能夠在全速跑30米急停後,在9秒內連續射出5發子彈,發發命中靶心;他能夠在四百米障礙考核中首創1分29秒最高紀錄,至今仍無人超越;他能夠在武裝五公里越野中以16分50秒的成績一路領先,以至於他平均年齡小10多歲的特戰隊員們都難望其項背。

“戰爭是流血的訓練,訓練是不流血的戰爭。”貼近實戰,是桑宏宇一貫的組訓風格。桑宏宇不但苦練,還特別善於鑽研。為了解決手槍快速精度射擊上膛出槍慢、據槍穩定性差的問題,他反覆推敲,經過上千次的摸索嘗試,總結了“卡指上膛法”和“吊椎據槍法”。

桑宏宇和戰士們在一起

“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應該幫幫他。”

在一次部隊野營拉練中,桑宏宇結識了一位居住在大青山腳下守山造林的孤寡老人。看到老人生活艱苦、體弱多病的現狀,他隨即與老人結成幫扶對子,堅持每年隨中隊到山上參加義務植樹,幫助老人打掃住所,並慷慨解囊,先後15次向老人捐款捐物,總金額達5萬餘元。

當時戰友們都不理解他的做法:他的家境也不富裕,自己穿的膠鞋都刷的泛白了,為什麼對萍水相逢的老人這樣慷慨。他卻説:“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應該幫幫他。”後來,在他的幫助下,老人還申請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品質有了顯著提升。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受黨教育多年的桑宏宇對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入伍以來,他始終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竭盡全力幫助駐地群眾解決困難。

“這麼多年了,為什麼不想著換個輕鬆點的崗位?”在拒絕了數次調調動工作的機會後,有人這樣問過他。“紮根基層、帶兵打仗才是我的特長,是我不變的選擇。”他憨厚地笑著回答,眼神中卻寫滿了堅毅。

(作者:富麗娟 王澤宇 供圖:武警內蒙古總隊新聞文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