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最美草原|祁連山:冰川地貌 奇麗壯觀

發佈時間:2019-04-08 17:45:14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副刊丨作者:張一諾 苑鐵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祁連山的雪線之上,有雪山草甸植物蠶綴,還有珍貴的藥材高山雪蓮,以及一種生長在風蝕岩石下的雪山草。蠶綴、高山雪蓮、雪山草,三者合稱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

編者按:  

中國是草原大國,擁有天然草原60億畝,佔國土面積的41.7%,約佔全球草原面積12%,居世界首位。呼倫貝爾、錫林郭勒、祁連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國國家地理》評出的中國六大最美草原遼遠無垠、純凈無染,碧草千里、鮮花如錦,美麗富饒、充滿生機。陽春三月,時光正好,中國網草原頻道通過攝影師的鏡頭帶您走進 “中國最美六大草原” ,領略奇麗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位於肅南縣的祁連山草原 (來源:中新社、攝影:成林)

“祁連”係匈奴語,祁連山即“天山”之意。

祁連山的平均山脈海拔在4000-5000米之間,高山積雪形成了頎長而寬闊的冰川地貌,奇麗壯觀。

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的地方稱為“雪線”。祁連山的雪線之上,有雪山草甸植物蠶綴,還有珍貴的藥材高山雪蓮,以及一種生長在風蝕岩石下的雪山草。蠶綴、高山雪蓮、雪山草,三者合稱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

大馬營草原是祁連山草原的典型代表。它位於祁連山與焉支山之間。每年七八月間,與草原相接的祁連山依舊銀裝素裹,而草原上卻已是欣欣向榮、碧綠萬頃。埋頭啃食的羊群,像天上飄動的白雲,緩慢移動的牛群,像綠絨毯包裹著的黑色珍珠……

大馬營草原地勢平坦、水草豐美,山丹軍馬場就建在這裡。其東邊,西大河自祁連山破山而出,樹木雜生,百草茂盛,候鳥來此度夏。

歷史上,漢武帝派霍去病征討匈奴,匈奴在此受到重創。歌曰:“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婦女無顏色。” 這片草原,承載過漢代的烽燧、明朝的城堡……

祁連山下,還有一片水草豐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夏日塔拉東邊,便是圍繞焉支山的大馬營灘。

夏日塔拉草原位於肅南縣皇城鎮,在裕固語中的意思是“金色的草原”。

夏日塔拉草原風光旖旎 (來源:中新社、攝影:張淵)

夏花燦爛的夏日塔拉草原上,活潑的旱獺是非常可愛的存在。這種俗名喚作土撥鼠的小動物,常常拖著圓滾滾的肚子,在草原跑來跑去,或者趴在草地上悠閒地吃草……

夏末秋初時節,夏日塔拉草原美得讓人心醉:嬌媚的金銀色花舞動在青綠無邊的原野,蔚藍的天邊飛著縹緲的雲絮,聖潔的雪山俯視著大地,一派大美無言。

2016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即開始優化旅遊産業佈局,完善旅遊要素配置,創新旅遊業態,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探索“天境祁連”草原全域旅遊新模式。

祁連縣在堅持“生態立縣”的同時,以“大旅遊”理念,推進“牧+遊”深度融合,賦予農耕文化、遊牧文化、産業文化、民俗文化時代內涵,傾力打造“祁連山下好牧場”品牌,催生“牧遊經濟”。

全域旅遊新模式開啟了祁連山草原旅遊新大門,我們翹首以待。

夏日祁連山草原上的裕固族生活(來源:中新社、攝影:張淵)

秒懂祁連山草原

祁連雪山縱橫、物種豐富、自然風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態保存最為完整的地區之一。

祁連縣還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少數民族風情濃郁。

祁連山草原,曾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我國六大最美草原之一,位於青海甘肅交界處的祁連山山脈,屬於高海拔草原。

雨過天晴後的祁連山草原(來源:中新社、攝影: 張淵)


(作者:張一諾 苑鐵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