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夢人|鋼朝魯夫婦: 牛糞也能制香?發現不一樣的"草原味道"

發佈時間:2019-03-29 19:32: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牛糞也能制香?發現不一樣的"草原味道"

牛糞在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中是可燃燒取暖的火源、是營養植物的肥料,味道可能還不太好聞。

呼和阿日嘎拉,蒙古語意為草原上的陳年牛糞

但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的鋼朝魯以及妻子奧格友,慧眼識寶的選用陳年牛糞製作出了清香撲鼻的熏香。他們開的牛糞香文化體驗店在當地頗有名氣,也已被錫林浩特市收入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牛糞香文化體驗店


制香靈感源於兒時記憶

鋼朝魯從事蒙醫養生術有20多年。他一直想用非藥物的方法來改變患者的身心狀態,從而一定程度的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在一次治療中,他想到兒時在牧區,老人們常用牛糞煙殺菌治病。這段記憶觸發了他用牛糞製作熏香的念頭。

鋼朝魯展示熏香産品

鋼朝魯和妻子奧格友從2014年起研究製作牛糞香。至今已有鼻舒香、蒙古養生、草原牛糞香等十多種牛糞香。據介紹牛糞香的功效包括殺菌、除異味、安神通竅等作用。

牛糞香“大家庭”合照

現如今,奧格友被評為呼和阿爾嘎拉蒙古香製作傳承人,她在手工塔香製作上頗有研究。奧格友從從小生活在牧區,兒時總能看到老人們從草原上採摘一些植物藥材,之後再曬乾碾碎後放在牛糞火之上讓家人來熏一熏防疫病。

呼和阿爾嘎拉蒙古香製作傳承人奧格友

耳濡目染間,奧格友學會了最為古老的制香技藝。時至今日,在製作牛糞塔香時,她仍舊延用手工研磨製作的方式。她説因季節的不同、植物的香味各異,為了保留植物最純粹的香味,她仍然選擇用手工研磨的方式最大程度的留住香氣。


牛糞香的成長路

牛糞香的原材料是牛糞,又稱呼和阿日嘎拉,蒙古語意為草原上的陳年牛糞。只有經過3年風乾的牛糞,再調配藥草或者天然植物進行加工,才能製成香。3年的風乾期,讓早已幹透的牛糞褪色變淺,褪去動物體味,只留下青青草香。再經過炮製、清洗、蒸、發酵等十六道工序後製作出沁香撲鼻的薰香。

撿牛糞中

在牛糞香的原料篩選上, 鋼朝魯夫婦有自己的標準。秋季的草原是一年當中草類最旺盛最豐富的一段時節。因此這段時間所産生的牛糞最好,即使經過三年的風乾,依舊可以保持原型,便於牧民撿到。

散養牛群

為了找到高品質的牛糞,鋼朝魯和他的團隊一年至少去牧區撿十幾次牛糞原材料。由於對草場草種的選擇有較高的要求,行駛200到300公里尋散養牛的牛糞是常事。

撿取制香原材料

當天氣漸暖,就會將撿來的陳年牛糞進行清洗、去雜質、晾曬、研磨等初加工,然後把研磨好的牛糞拉回車間再配比製作香。用全天然植物製作熏香難度很大,因為用植物做粘合劑,從而比較脆,容易折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夫婦倆想了很多方法,最後通過在制做工序中將香放在濕度相對充足的空間一段時間來克服易碎的問題。

鼻舒香

鋼朝魯介紹經過層層工序製作出的牛糞香味道柔和,他建議點香後閉上眼睛聞香,幾十種草混合在一起的精華香氣可以令人身心放鬆。據介紹,牛糞香中的一款鼻舒香通過蒙醫的熏法可以達到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竅的同時也殺菌,一直是很受歡迎的香品。


牛糞香的明天

鋼朝魯夫婦將遊牧民族祖先的智慧運用在現代生活中。為了保證牛糞香的品質,製作熏香的工藝流程上他們精益求精。製作不同的香需要不同的需求,因此工作人員都會認真將每款製作中的濕度、溫度以及時間等精細內容標注起來。

制香工藝流程力求精益求精

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如今牛糞香已經通過國家燃香類産品品質監督檢驗和有效物質檢測,有了科學檢測,人們對於燃香的認可程度大大提升。除了線下體驗店,夫婦倆還開了線上的淘寶店,顧客遍佈祖國大江南北,他説很多南方的朋友會來買我們的牛糞香,顧客們覺得我們熏香的味道非常清香。

牛糞香特色周邊——蒙古包香薰爐

他們説自己堅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盡他們所能的將牛糞香這個民族瑰寶傳承和延續下去。對於怎樣攜牛糞香發展得更遠,鋼朝魯説:"專注與産品研發和把控産品品質是當下我們重點關注的事情,至於銷量,我相信會因已售出的牛糞香所獲得的好口碑和獨具民族特色的魅力而越走越順、越走越好,越走越遠。”


(文:中國網草原頻道記者 阿藝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