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發佈|青格《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用深綠色的骨頭

發佈時間:2019-03-19 18:13:4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一首精心編排演唱的《像一棵草一樣行走》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正式發佈。一首詩變成一首歌,源於詩中一句“深綠色的骨頭”。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歌詞


詞:阿古拉泰     

曲:蒼狼白鹿樂隊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在草原,在高原

在城市水泥縫隙間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用弱小,用孤單

用綠色的骨頭撐起藍天


道路有長有短

時間又快又慢

我知道夢和現實很遙遠

但一定,過好,我的每一天



 

縫隙間的救贖

——聽青格新作《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作者:高山


人們早已對自己的城市越來越感到陌生。

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貝特在《大地之歌》中悲憤的寫到:“西元第三個千年剛剛開始,大自然卻早已進入了危機四伏的時代,全球變暖、冰川和永久凍土融化、海平面上升、降雨模式改變……”,然而,我們卻往往無力改變這一切。

對於十幾歲就離開草原並長期居住深圳的青格來説,這種體會似乎更為深切。

一直在“文明”裏蝸居的人們,久而久之就會逐漸丟失了自我,這就是現代人面臨的悲哀,隨著物質越來越豐富而心靈越來越走向枯竭和死寂。這也正是現代人有幸飽啜科技文明結出的纍纍碩果,卻無緣體驗生命的激情與美麗的無奈。

青格想傾訴。

於是,在著名詩人、作家阿古拉泰的一首短詩裏,找到了自己的聲音: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在草原,在高原

在城市水泥縫隙間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用弱小,用孤單

用綠色的骨頭撐起藍天


道路有長有短

時間又快又慢

我知道夢和現實很遙遠

但一定過好我的每一天


其實,這首歌的主題所表達的思想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的,以往類似的歌曲不多見,但畢竟也曾經有過。然而,以一個“草”的形象出現則是阿古拉泰的高明之處。

“弱小”、“孤單”的一棵小草足以令人頓生憐意,況且還要行走于草原抑或城市之間呢?可貴的是它還要“用綠色的骨頭撐起藍天”,完全人格化的小草完成了一次鋼筋混凝土之間的救贖,以羸弱卻堅定的聲音發出綠色的宣言。

“夢和現實很遙遠”是副歌裏最能打動我的一句,也是我們在都市生活裏無法逾越和回避的又一個現實,那裏是我們回不去的夢土……

——————————————————————————————————————————————————

作為它的媒人——將一首好詩推薦給一位好的歌者,

讓帶著深情的文字變成詩一樣的旋律,

這也許是人間最美妙的一件事情,

也是這個三月收到的最好一件禮物。


歷時一年,

終於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

聽到了青格用聲音唱出的“感動”,

或許也是我們共同的感動。


詩歌,是帶著旋律的文字,

音樂,是文字深處的旋律,

它們帶來的不僅是視覺和聽覺的享受,

更是五官和生命的共鳴。


一首好詩,

一曲好歌,

都需要一顆鮮活生動的心,

才能體驗。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用自己的瘦,用自己的小,用深綠色的骨頭”

是這首詩起初最打動我的一句,

也是最打動演唱者青格的一句。


也許,

只有“行走在城市水泥縫隙間”,

瘦瘦小小的我們,

才能讀懂這“深綠色骨頭”的意義吧?


很喜歡原詩最後一句: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無所畏懼,

默默地就走成了時光的樣子。”


一年前,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會上,同界別討論組的阿古拉泰老師贈送我他的詩集,眾多精彩詩作中,我對這一首尤為傾心、深深感動,當晚發了一條朋友圈分享。沒想到,也打動了遠在北京的青格,那一句“深綠色的骨頭”,仿佛真像骨頭一樣,砸中了我們裹藏深處的內心!我們興奮地聊到很晚,最後商量:“何不把它唱出來?”沒想到,這樣一個衝動甚至有些“魯莽”的想法,得到了阿古拉泰老師的溫柔允準,他在跟歌手青格互不相識的情況下,承諾將詩作奉獻,並且在後期創作中,阿古拉泰老師還遠端親自操刀改寫歌詞,以讓這首詩以更完美的形象呈現。而直到今天,這麼一首精心編排演唱的《像一棵草一樣行走》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正式發佈了,一首詩變成了一首歌,詞作者阿古拉泰和演唱者青格仍然還沒有見過一面。有些靈魂的碰撞,竟無需見面就完成了,不是嗎?希望親愛的你們,也喜歡這麼一首“靈魂碰撞”之歌。


——大梅·説

(2019.3.19)

                 

原詩《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作者:阿古拉泰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 在草原,在戈壁

在城市水泥的縫隙間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用自己的瘦,

用自己的小,用自己深綠色的骨頭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雨來了,不打傘,

風來了,就頂著風邁開步子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不能在泥土中紮根

就在石頭縫裏跋涉


像一棵草一樣行走,無所畏懼,默默地

就走成了時光的樣子



詩作者:阿古拉泰

     阿古拉泰,蒙古族詩人、散文家、詞作家。著有《淺草上的蹄花》等詩文集15部,主編了《中華美文精品集》等近千萬字的文選,出版《英雄開工的地方》等8張CD歌曲光碟,被德德瑪、騰格爾、閻維文、萬山紅、譚晶、佟鐵鑫等演唱。擔綱文學執筆的大型民族交響音樂史詩《成吉思汗》、編創指導的大型民族舞臺劇《馬可·波羅傳奇》,分別在國家大劇院、上海、香港、台灣及義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國白宮劇院上演。 


      阿古拉泰係新世紀草原文學的領軍人物,在詩歌、散文、歌曲、舞臺藝術等領域均有建樹。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內蒙古傑出人才獎、突出貢獻專家、“五一”勞動獎章、德藝雙馨文藝家等稱號。歷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中國詩歌學會理事、內蒙古文聯副主席、內蒙古作協副主席,內蒙古青年報刊社社長、內蒙古青年思想文化研究傳播中心總編輯、內蒙古青年傳媒中心主任,內蒙古政協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一級作家、編審、一級作詞。



樂評作者 高山 :

高山,國家一級歌詞作家,劇作家,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內蒙古音樂文學學會理事。 創作歌詞作品500余首,舞臺劇十余部,多次策劃、執導、撰稿全國、內蒙古及呼倫貝爾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動和晚會。作品先後獲得文化部國家舞臺藝術最高獎“文華獎”及話劇“金獅獎”,多次獲得內蒙古政府文藝創作最高獎“薩日納獎”,多次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及自治區黨委文藝創作最高獎“五個一工程獎”,並獲得過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全國最佳編劇”榮譽稱號。 

主要作品:歌舞詩《呼倫貝爾大雪原》、歌舞劇《勇敢的鄂倫春》、歌舞詩《山嶺上的人——鄂倫春》、歌舞劇《鄂爾多斯婚禮》、蒙古音樂劇《神樹灣》、實景劇《夢築瑯琊》(青島)、實景劇《鐵木真迎親大典》、史詩劇《夢喚千年》等十余部舞臺劇及歌曲《夢在草原》、《鮮卑勇士》、《莫力達瓦,我深愛的故鄉》、《家園》等。 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演唱者:青格


青格,蒙古族青年歌唱演員,擁有“被長生天親吻過的聲音”,大漠賦予她遼闊和蒼茫,草原賜予她豁達和靈性,她的聲音時而空靈如蒼天神鹿,時而遼遠如清澈泉水,時而穿透白雲,時而直抵人心靈深處。她的曲風在流行、原生態、搖滾之間遊刃有餘、自由穿梭,創作並錄製了上百首風格迥異的歌曲,參加過各類大型音樂賽事活動,是活躍在草原音樂領域少有的實力女唱將,代表作有:《圖金商》、《兩隻小山羊》、《夢在草原》、《父親的敖包》等。


掃描二維碼,聆聽天籟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