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義哲:保生態惠民生

發佈時間:2019-02-15 08:48:51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劉玉榮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正月裏的大興安嶺深處雪原茫茫,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左右。記者在滿歸林業局北岸林場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時,他正在和林場職工們討論他今年的建議。

正月裏的大興安嶺深處雪原茫茫,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左右。記者在滿歸林業局北岸林場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時,他正在和林場職工們討論他今年的建議。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深感責任重大,生怕自己的建議和討論發言不能全面表達林區人民關注的重點問題,而辜負林區人民的重托。為此,他絞盡腦汁,把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一一整理研究。周義哲告訴記者,“去年,我把關於加快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道路建設等3條建議帶上了全國兩會,如今都給了明確的答覆。今年我又準備了4條建議,現在正在完善階段。”

周義哲説,“基於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發展模式由木材生産為主轉變為生態恢復和建設為主、由利用森林獲取經濟利益為主轉變為保護森林提供生態服務為主,失去對基礎設施建設進行直接投入的能力,而公路對推進地區生態、經濟、社會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去年我建議對貫穿林區的主要交通幹線公路在計劃安排上給予重點傾斜,加大投入並優先安排資金進行建設,並加快危(斷)橋涵復建和改造;另外,應儘快開展將具有農村公路屬性道路納入屬地公路網規劃工作。同時,應推進公路建設養護管理體制改革,開闢穩定、可持續的道路養護資金投入渠道,把林區自建自養的公路納入其中。我的提議得到認同,國家加大了國有林區道路建設支援力度,經過一年的推動,部分項目將在今年正式開工實施。”

周義哲介紹,“我工作在林場一線,非常清楚林區的現狀。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自1952年開發建設以來,幾代務林人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爬冰臥雪,服務國家經濟社會事業,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了重要貢獻。目前,開發建設初期的老一代務林每人平均已退休退職離開工作崗位,他們中的大多數仍然生活在林區,發揮餘熱為林區事業獻計獻策。截至2018年底,全林區共有退休職工89957人,每人平均社保養老金2639元/月。由於歷史和企業性質的原因,長期以來林區職工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工資,造成養老保險金繳費水準偏低,退休之後與地方其他單位,特別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工在養老金待遇上存在差距。”針對林區面臨的諸多問題,周義哲便把今年的建議多放在了生態和民生上。

周義哲介紹説,前段時間,他又走訪了一些單位和基層組織,進行了一系列調研和座談,得到了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來自一線的群眾的呼聲和要求,他會精心準備向大會提交建議。

護林員們聽説周義哲又要到北京參加兩會了,大夥兒都搶著讓他給總書記拜年帶好,大夥兒説,“我們林區現在成立了重點國有林管理局,請總書記放心,請黨和國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全心全意守護好大興安嶺這片綠色林海。”

【記者手記】

今年55歲的周義哲是內蒙古大興安嶺滿歸林業局北岸林場107工隊的隊長,參加工作30餘年來,始終工作在林區一線,他對林區生態保護建設、林區今後的發展和職工切身利益的一些現實問題感觸很深。

他説,受歷史和體制影響,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社會公共事業投入長期不足,醫療條件落後,教育成本較高,污染治理能力缺乏,職工生産生活條件艱苦。得想法子改善林區城鎮醫療條件,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增加職工政策補貼,為建成小康社會美麗林區創造條件。這幾年,國家的惠農政策越來越多,農民務農,我們務林,惠農的政策也應該帶上林區,讓林區也在鄉村振興中變得更美,林業變得更興旺。

(作者:劉玉榮)